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铁路局团委:

把温暖送到青年身边

通讯员 付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7日   04 版)

    北京铁路局的青年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两市一省”以及山东、河南、山西的部分地区,现有团员青年5.8万多人。这样点多线长、人多分散的情况,共青团工作如何开展?

    “很高兴成为局团委书记的联系对象,让我感受到了团组织的温暖,我们这个青年小组的18个人组成了一个微信群,有着很多聊得来的话题。”这是通州车务段李洪彬的心里话。

    为搭建与团员青年沟通交流的平台,2015年,北京铁路局团委出台了《关于团干部深入一线转变作风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完善的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制度、团干部联系点制度、定期座谈会制度,向团员青年公开团干部的联系方式。目前,全局16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已实现直接联系覆盖50%的团员青年,其中局团委工作人员联系青年覆盖全局所有单位。每半年,局团委及各基层站段团委对联系青年进行轮换调整,确保覆盖到每一名青年。

    他们还依托“青年之声”平台和“微社区”,为全局青年提供沟通平台,加强不同系统不同地区间青年的交流学习。团员青年的声音和诉求,第一时间就可以反馈到局团委。

    铁路系统单位多,人员分布广泛,客观上造成了青年职工之间、青年职工与团组织之间的信息传递不顺畅。北京铁路局团委官方微信“京铁青年”自2014年2月6日正式运行以来,坚持每日播发,截至5月31日,已编发845期,发布资讯信息6345条。

    利用微信全天候、即时性的特性,团组织主动聆听青年职工的声音,与青年开展交流,将青年职工提出的需求、意见、投诉作为衡量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每日交流达百余次。自运营以来,“京铁青年”收到青年职工评论留言4万余条,回复青年咨询1000余件,被青年职工誉为身边的“隐形团组织”。

    为给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2014年,北京铁路局团委出台了从站段生产一线选拔团员青年到局团委学习锻炼的政策,以站段团委推荐,局团委选拔的形式,每两个月从站段生产一线选拔1至2名团员青年到局团委学习锻炼,参与全局共青团的日常工作和各项活动的组织,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组织协调能力及大局意识。北京铁路局团委还建立了跟踪评价机制,对团员青年学习前后的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等方面由所在班组的班组长及同事进行测评及个人自评。测评结果显示,团员青年从局团委学习锻炼后,各方面能力都有了较大提升,其中不少青年还成长为站段、车间的骨干。

    张通,一名参加工作仅3年的年轻人,已经是全国铁路车辆系统货车检修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佼佼者。郑瑶,一个锡伯族的小姑娘,却是北戴河火车站步伐整齐划一、举止文明潇洒的“左龙服务队”队长。在北京铁路局,这样的好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我身边的京铁好青年”。

    2015年年初,北京铁路局团委开展寻找“我身边的京铁好青年”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寻找爱岗敬业、创优创效、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的好青年和集体,利用“京铁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介一名。截至5月底,已有近500名京铁好青年被推荐上来。

    为更好地发挥“好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北京铁路局团委还遴选出部分“好青年”和青年典型代表组建“传播青春正能量”分享团,让这些京铁青春榜样走进年轻人集中的地方,讲述青春故事,分享奋斗感悟。

让共青团与青年学生更加“心连心”
安徽工大大一女生创作班歌走红网络
把温暖送到青年身边
西安新城:商业综合体里建起“青春驿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