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读本

我们的中国是一个文明漩涡

莫一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8日   07 版)

    今年4月20日,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最新一届外籍院士。第二天一早,他就把一群找他采访的记者留在了热闹的北京,和朋友到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考察。这个许多人闻所未闻的小县城,却对中国有着重大意义——西汉以来的天地祭祀,地位最崇高的是“皇天后土”,万荣就是“后土”所在地。

    10年前,李零就计划写一本大书,书名叫《我们的中国》。为此,他历访中国上古以来重要的城址、战场、祭祀遗迹……这套书近日终于由三联书店出版。

    全书分为“茫茫禹迹”“周行天下”“大地文章”“思想地图”四册,从禹贡九州,讲到周秦的两次“大一统”;从跟随孔子、秦始皇、汉武帝的足迹,到寻访中国的山水形胜、岳镇海渎(古人对山川的重要祭祀地);最后论述了20世纪中国革命的地理问题。

    在考古学界,关于中国的起源百家争鸣,有“二里岗中国”“二里头中国”“龙山中国”“庙底沟中国”……李零认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明漩涡,雪球越滚越大,形成了“大一统”——中国人称之为“天下”。

    天下,一个很难翻译成其他语言的中文词,这是中国人对世界的概念。李零说:“中国的形成,既有‘中’对周边的吸引,也有周边对‘中’的征服,还有周边不断加入,与‘中’融为一体——‘中国’是一个历史的过程。”

    “中国”概念的形成,关键是两次“大一统”:第一次是西周,第二次是秦汉。没有殷周、秦汉之际的变革,现在的中国就不会是这个面貌。李零说:“西周封建,基础是宗法制。从西周盛世转为东周衰世,关键在于血缘关系罩不住地缘关系,必须有另外一套管法。于是,秦取代周,秦始皇树立了制度大一统,两千年来有目共睹。而学术的大一统要等到汉武帝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才得以完成。”

    不久前,李零在北京大学做了一场有关中国艺术中“瑞兽”的讲座。在交流阶段,一名观众说:“以前读李先生的书,《花间一壶酒》《鸟儿歌唱》等,印象极深,觉得痛快淋漓。今天第一次见到他,听他讲这么专深、精细的学术问题,我很难将学者李零与那个写杂文嬉笑怒骂的李零联系起来。”

    尽管是本厚重的“大书”,但从《我们的中国》中还是依稀能见李零的文人风度。在《周行天下》一册中,李零把孔子、秦始皇、汉武帝封为“三大旅行家”;孔子梦想恢复西周“大一统”,是第一个“中国梦”。

    《我们的中国》中篇幅最大的是李零去各地考察的笔记。他重走了孔子当年的路线,行程6000公里,经过24个县市,回来写成6万余字的《大地上的〈论语〉》;他还去了太行八陉(太行山的八个咽喉要道)、齐鲁的八主祠、五岳五镇四海四渎……“一边读书,一边走路”,书大概就是这样写成的。

    “孔子说,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毛泽东说,百代皆行秦政法。‘大一统’是个几千年的大发明,也是几千年搬不动的大石头,体系严密,有利也有弊,中国人该如何面对?”李零说。

如果婚姻不是为了爱情,不如独自生活
张充和:人生大玩家
我们的中国是一个文明漩涡
格非:拿什么拯救大学生的浅阅读
用互联网思维办一本艺术杂志
电影中的女性如何争取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