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互联网思维办一本艺术杂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8日   07 版)

    “在这个时代还有人办纸媒,简直是有钱、任性。”《中国新闻周刊》原主编、《新世纪》周刊执行总编刘丰说。办过很多本杂志的他,坦言纸媒不景气,却办了一本当代艺术类杂志。7月9日,《空角兽》在北京举办创刊仪式。

    创刊号咄咄逼人,封面上大字“什么是当代艺术?这就是!”,表明了它的野心。杂志主编王灿表示,历时两年筹备,《空角兽》“将以独立自由之精神,犀利前卫之视角,严谨而开放之态度,使艺术回归其本质”;杂志的价值观是“广角观察,独立思考,自由批判”。

    刘丰说:“世界上有三个最好的东西:权力、金钱、名声。事实上,中国的艺术市场、艺术家被这三个东西严重绑架、异化。这样一个氛围,真的能产生伟大的艺术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空角兽》提倡的是自由的思考、自由的批判、不受羁绊的评价体系。”

    但身为杂志总顾问,除了艺术,刘丰要考虑的还有其他,比如,纸媒最大的问题就是刚性成本大——需要印刷。

    在创刊仪式上,当代艺术家梁克刚说,艺术杂志的兴衰与艺术市场密切相关,在2005~2008年,市面上出现过20多种艺术类杂志,但到2009年初,80%以上的杂志都消失了。“有的杂志捉襟见肘到临上印厂,主编跟我借钱。我借了,结果,杂志不见了,主编也不见了。”梁克刚说,“最近的情况也不太乐观。杂志不仅遇到市场问题,还遇到了传播媒介的变革。”

    有“天马行空思维”和“尖锐视角批判”的《空角兽》,是一本非营利性杂志。刘丰坦言,目前杂志不挣钱,但未必将来不能挣钱。

    “要用互联网思维办杂志——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埋单。”刘丰说,“不要急着卖广告,把杂志建成一个平台,把当代艺术从比较封闭的圈子中引出来,使其与城市文化相结合,乌镇艺术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一定时间内,杂志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只有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媒体,才能做到思考自由、批判自由。”

如果婚姻不是为了爱情,不如独自生活
张充和:人生大玩家
我们的中国是一个文明漩涡
格非:拿什么拯救大学生的浅阅读
用互联网思维办一本艺术杂志
电影中的女性如何争取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