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出台文件加强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

将建“施工企业黑名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4 版)

    本报上海7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质量和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本市基础教育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这份管理文件将学校塑胶场地建设所涉及的各项责任主体清晰地罗列出来,并对各个责任主体失职追责作出了明确规定。

    通知涉及教育、建设、环保、质监等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通知明确规定,建设单位是学校塑胶场地建设责任主体。

    上海市教委主要负责统筹指导学校塑胶场地建设工作,建立信息数据库等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要负责指导区县建设管理部门,依法对纳入工程报建范围涉及学校塑胶场地建设内容的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市环保局主要负责对学校室内塑胶场地建设工程空气质量检测提供技术指导等工作;市质量技监局主要负责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完善《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等团体标准,开展塑胶场地检测的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指导区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本市塑胶场地面层原材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各区县教育局负责指导、监督、检查辖区内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工作,定期统计报送塑胶场地建设项目信息数据,开展在校学生日常健康监测和缺勤缺课情况的每日网络直报等工作,会同卫生部门及时处置发现的异常情况。

    对于管理工作不力、渎职造成后果的建设单位,通知明确规定“应当依法严肃查处”;对违反诚信使用假冒、劣质原材料的施工企业、原材料供应商等,除追究违约责任外,将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责任。此外,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建立“学校塑胶场地施工企业黑名单”制度,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施工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及时抄告市教委及相应建设主管部门。对列入“黑名单”的施工企业,将适时公告,学校对列入“黑名单”的建设工程承发包活动应当进行相应限制。

    自2015年10月,上海个别学校发现问题塑胶跑道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相关工作。根据市领导工作指示要求,市教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卫生计生委、市环保局、市质量技监局以及各区县教育局有效协同,建立了学校塑胶场地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学校塑胶场地紧急排查、在校生不适症状专项调查、采样检测方法研究、有关规范性管理文件及配套标准研究制定等一系列工作。

    排查结果表明,上海市基础教育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工作总体规范有序。除通知外,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还受邀研究制定了《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T/310101002-C003-2016),对学校塑胶场地原材料、成品的有害物质种类及释放量限量提出更为严格的规定。目前,团体标准已通过市质量技监局正式登记。

上海出台文件加强学校塑胶场地建设管理
甘肃敦煌:6个年轻人不幸溺亡 其中5人为施救者
南开大学尝试“大班授课、小班讨论”
中国学生德国遇车祸3人受伤
智慧长阳艺术馆举办京津冀美术名家邀请展
打拐解救儿童可被内地居民收养
志愿服务让万名党员干部和老百姓心贴心
福建农大学生帮闽东农村孩子“游览”中国
中国第七次北极科考开始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