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轻松的关系令人成长

文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8 版)

    对于女生来说,大概没有比姐妹淘更轻松有趣的关系了,相约逛街,看电影,吃饭聊天,时间过得飞快,乐而忘返,从工作生活家长里短到流行八卦,每次分手后都觉意犹未尽——还有好几件事忘了说呢!

    我就有一两个这样的小组合。这些死党都是曾经一块儿出过差,一块儿喝过酒,一块儿穷游旅行,彼此见证过失恋失婚,辞职再就业等等经历,相携走到今天。也许好几个月不见面,可一旦相聚,熟悉的感觉仿佛从未失联。微信群上谁发个消息,可能好几天都没人理,但谁也不会真在意。这种关系真是轻松随意,每次相聚都是一份快意人生。

    当然,除了闺蜜之外,好多关系都可能让人轻松。那些“小而全”的熟人单位,自成一体的格局会让人备感安全,不管外面的经济大环境如何变幻,持续的计划内运行依然稳健。还有那些彼此充分包容的父母子女夫妻,只要不是堕落成性,你所做的任何人生选择都会被家人接受,辞职了?好,我来养家;或者我来帮你找工作;或者干脆搬过来一起住吧!有多少父母,表面上骂子女不独立,实际上潜意识盼着子女偶尔出点“故障”,以便于发挥余热,出手相救。

    这样的关系环境之所以舒服,关键是有自由,无论你表现如何,都会被接纳、认可,甚至赞美,你既可以做真实的自己,又何妨退行当一个孩子?你无须过度努力,一切顺其自然就好,既然没有任何约束,又何必自我加压呢?有时候,你喊一句:我要减肥锻炼了!姐妹们都会翻翻白眼:不信你会坚持,我早已对人性有了彻底了解……总之,在这样的地方你无须努力,不用拼搏,反正大家都“不思进取”。

    这种环境好是好,但时间长了,总有点不对劲儿。有人说我们不断完善自我,不就为了建设一个良好和谐的关系吗!可一旦轻松的关系真的来临,也会觉得它像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滋养身心,悦性怡情,在喧嚣的都市生活搭建起避风港,另一方面,在某些时候,它又仿佛像一个深潭,你已习惯和适应了它的温度、深浅,周遭世界仿佛胶着不动,彼此同质化,互相拖拽。

    我有个好友,最近刚刚从这样一个温暖的港湾跳槽了。那是家庞大科研机构的出版社,每年的任务和客户都是既定的,属于典型的“钱多事儿少离家近”,同事几乎都是博士生家属。本来她都以为要在这儿安度晚年了,但最终,在工作10年后还是下决心离开。如今她单位很远,最初的一周,几乎每天开车都要迷路,她比以前更忙碌了,但朋友圈中的她显得很兴奋,晒新同事、晒新咖啡厅……从前,她几乎包揽了大部分家务,但如今因为她难以顾家,女儿和老公都被新的情况扰动。女儿尝试暑假独自在家,老公也开始学着做饭,这才发现日子可以换个节奏,同样,各自承担的角色也绝非一成不变。

    也许,生活的真相就是如此,总想追求舒适完美的关系,但更多需要处理的是各种纷繁复杂的连结。在单位跟上下级、合伙人共事,办公室政治不亚于一场宫斗戏;家庭生活中,跟父母的分离与纠缠,坚持与妥协,几乎贯穿每个人的生命始终;至于夫妻关系,恋人关系,更是异彩纷呈,爱情如同一场双人舞,不管向哪个方向移动,都会引发同等的作用力,向左、向右、再向左……,磨合、适应、再磨合……到底适应不适应呢?难说得很。

    现代社会新型的亲子关系会让人轻松吗?不一定。有位年轻妈妈曾经感慨:“我自认为是个开明亲切的妈妈,和女儿关系融洽,我们一起读书、玩耍,开心得像好朋友。但为什么每晚我还是盼着她赶紧去睡觉呢?!每当她终于睡着了,我就会觉得好累啊!”

    是啊,多少妈妈在孩子睡着之后反而超级忙碌起来:看书看电影、喝咖啡打游戏……时间总算是自己的了,彻底放松了!是的,没有一种关系不让人耗神费力。你跟孩子在一起,实际是跟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起,能不累吗!要不那些育儿书怎么会起名叫《孩子:挑战!》

    剪不断、理还乱,我们的理想是厘清复杂的关系,但其实,正是太多需要处理的问题和矛盾,才拖着我们一点点往前走。也正是关系中的张力、压力,才构成生命前行的动力。追求永远的宁静祥和未免不现实,相伴始终并促使我们成长的,也许正是我们讨厌的东西。

    说到这里,W女士有一点亲身体会可以分享。

    W跟妈妈一直都不是亲密无间母女。由于W成长阶段相互的淡漠和隔阂,多年来她们始终不远不近,保持距离。W每周去看望妈妈,自始至终总是在听她不停地抱怨:物价贵、朋友冷漠、医院人多……妈妈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上医院,每隔一段时间都能找出一个毛病看医生。抱怨和谈论病情,几乎是她们每周见面的主要内容。W说:“每次从家里出来,我几乎都像一个青春期从家里出逃的孩子,总算自由了!”

    后来,W渐渐变得不那么忙碌,家也搬得近了,有更多的机会看望妈妈,陪她上医院。接触多了之后,妈妈也慢慢跟她聊起她自己的父母、幼时的生活条件,年轻时抑郁的社会环境,人到中年时巨大的工作压力……渐渐地,W了解了她为什么会对子女和家庭投入这么少,她的工作热情从何而来,她性格中的偏执和敏感又给她自己造成了怎样的伤害……W说:“也许最终,我也无法真正赞赏她,但我对她的理解已经悄悄改善了我们的关系。后来,我关心她时已经不觉得是在尽义务,而是真的有担心,我离家时也不再有逃出牢笼的感觉,在一起也不那么累了……而她也在尽力关心我、关心我的女儿,为自己从前未尽的母爱做一点补偿……”

    此时,W已经不再感觉为这个关系所累,顺服与包容,让这对母女在历经几十年岁月后尽可能修通隔膜,相互取暖。

    现代心理学认为,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局主要是关系建设出现了问题,而人之所以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主要是众多关系没有处理好。的确,我们每天要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事物,很多时候是在处理各种关系。人如果能有两三个非常轻松的关系已经很幸福了,当我们处理完一堆麻烦,和这样的亲朋好友在一起,那实在是对自己人生的甜蜜褒奖,它是我们的能量加油站,让你可进可退。有张力的关系迫使你前行,而轻松自在的关系则值得你用心守护,永远珍惜。

不轻松的关系令人成长
促进成长是关系的核心价值
你有“不可或缺综合征”吗
《实习生》:替你播种职场的“可能性”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