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点评

促进成长是关系的核心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 宋振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8 版)

    每个人都生存于各种关系中,而各种关系则构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群体”。

    在群体中,人们发现与群体意见相同,即成为群体中积极的一分子,比成为干扰力量对自己更有利,于是,人们有意无意之间,会选择同质性的思维方式和近乎一致的共识,而那些与群体不一致的信息被忽略,于是,就会发生社会心理学上所说的“群体思维”。

    还另有一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情况:人们通常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的喜好、脾性和思路相投的人群。由于双方有意识地互相选择,导致群体成员拥有相似的背景和经历、共同的诉求和期许、一样的态度、兴趣,共同的价值取向、统一的思维方式、公认的行为做派以及和谐一致的氛围等等。

    在这种情形下,群体思维由于各成员超强的同质化,可以增进成员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减少沟通障碍,降低协调成本,有利于提高团体的效能。当然,也可能会由于思维模式过于单一和固化,导致方向出现偏差。

    文中作者所描述的私人小团体、自成一体的单位格局就是这样,大家因为有相似的价值观而相聚,彼此间文化渗透、相互影响,减少沟通成本,但却容易形成思维惯性、活力渐失。

    在组织行为学中流行一个概念,叫做“鲶鱼效应”,大意是说,渔夫在运送一群喜欢安静的沙丁鱼时,一定要放入一条生性好动的鲶鱼,鲶鱼的追逐游动,使得沙丁鱼十分紧张,四下逃窜,使缺氧问题迎刃而解,而你如果在组织中发现问题,主动求解,就有可能扰动现有环境,带动组织前进,激发起团队的活力和创造力。

    应该注意到,关系间的“不轻松”,也可能源于我们自己有意无意间的“压抑”。除了压抑自己的想法,还会压抑自己对他人的期待。尤其是在关系亲近的人之间,彼此不直接说出自己的期待,更不直接表达内心的需要。不直接表达需要和期待的好处就是表面上关系很融洽,坏处就是,一旦对方的言行没有符合自己的期待,则产生深深的失望和怨恨,但这种失望和怨恨日积月累,情绪突然间的爆发将为表面和谐的关系带来致命的打击。

    事实上,真实的人与人的互动中,冲突既不可避免,又未必都是坏事。

    例如,在师生之间,老师们通常对“调皮捣蛋”的学生感到头疼,但是,老师如果肯在这些学生身上投入一点精力,这些学生都会得到巨大的成长,当然,老师的成长也很大。这些学生走向社会,反而比那些“好学生”更懂得感恩,更经常回来看望老师。

    在亲子关系中,父母压制孩子的想法,制造出一个顺从自己的“好孩子”,其实是在滥用权力,把孩子真实的自我一点点掏空。孩子迫于父母的权威,“牺牲”真实的自我,发展出了“假性自我”,表面上符合父母的期望,但孩子内心是孤独、迷茫、痛苦的,感受不到生命的意义。父母和孩子都在这样的关系中不能有所成长。

    在夫妻之间,那些争吵一辈子的反倒相安无事。在争吵中,彼此的想法和期待可以表达出来。那些为了保持表面和谐的夫妻关系,彼此心中反而是暗流涌动,不一定能天长地久。

    总而言之,一味追求舒服与和谐的关系,可能会隐藏和压抑真实的感受和想法。真实地做人,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才能建立和维持真正的关系。

    台湾学者傅佩荣总结出了处理人际关系的三步法:沟通心态要真诚,彼此期待要澄清,社会规范要遵守。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发现这三步法尤其适合中国人。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有差异,就有分歧,就会有冲突。直面冲突,才有心灵的成长。关系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彼此能够带来成长。

    有位心理学家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因相似而联结,因差异而成长。

不轻松的关系令人成长
促进成长是关系的核心价值
你有“不可或缺综合征”吗
《实习生》:替你播种职场的“可能性”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