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3.0%受访者建议重罚开车不文明现象

受访者指出影响行车安全三大行为:接打电话、吃东西、抽烟

实习生 王永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近日,浙江杭州交警对一司机做出了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起因是该司机在开车时吃冰棒。警方回应称,驾车时吃冰棒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理应受到处罚。这件事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做出的一项调查显示,56.3%的受访者认为身边这种开车不安全行为比较多,25.6%的人认为非常多,14.9%的人认为一般,认为比较少和非常少的只占2.4%和0.9%。

    受访者中,开车的占78.8%,不开车的占21.2%。

    哪些行为会影响到行车安全?调查中,接打电话占首位(83.4%),接下来是:吃东西(64.3%),开车抽烟(56.3%),司机与旁人聊天(54.8%)。有50.1%的受访者认为这些行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会非常危险,40.7%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安全隐患。 

    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交警秩序大队代理大队长魏红海说:“在路上开车抽烟的非常多,吃东西的在早餐时间有,嚼口香糖的也会有不少。这种行为还是有安全隐患的,按照规定司机必须双手握方向盘。这些行为一是分散注意力,二是遇到突发情况不好管控”。

    在北京某银行工作的张雪是一名刚拿到驾照不久的司机,她表示自己在开车时会比较专心,很少会做影响驾驶的事情。她说:“可能是刚拿到驾照不久,所以开车还比较小心。有时来不及吃早饭,也是到了单位的停车场才开始吃,不会在路上吃东西。”她也承认:“开车接打电话的情况还是会出现,当然我会用免提跟对方说话。最近也在考虑是不是该买一个蓝牙耳机,感觉安全系数高一些”。

    在被问到是否会阻止司机抽烟或者做其他有安全隐患的事情时,25.4%的受访者选择了一定会去劝阻,64.5%的选择了情况允许会去阻止,选择不去阻止和不好说的占5.5%和5.1%。

    张雪说:“这个是要分情况的,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司机做这些,不管是普通乘客还是家人,都应该比较坚决地劝阻,毕竟车速快,很危险。但如果在城区可能就不会了,也是怕和司机产生争执,反而分散了司机的注意力,发生危险就不好了。”

    魏红海也提醒大家:“乘客对于司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遇到夫妻吵架、孩子哭闹这些事情,会影响司机对路面情况的观察。很多公交车、客车上都会贴着不要与司机闲谈的标语,乘客要注意不要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当然,司机出现一些不安全驾驶行为时,乘客也要及时制止,毕竟道路安全无小事。”

    对于这些不安全现象发生的原因,67.7%的受访者认为是司机们的安全意识不够,60.4%认为大家从心里觉得这些没什么大不了,50.3%的受访者认为是平时很少接受安全教育,27.6%的受访者认为乘客没有发挥到应尽的作用,还有25.0%的受访者认为是交警监督不够。

    魏红海说:“其实抽烟、吃东西、不系安全带等行为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在城市车流这么密集的情况下,因为一点儿疏忽发生事故,都会影响一条道路很长时间。司机师傅应该抱着‘不以恶小而为之’的心态,只要开车握上方向盘,就要集中注意力,专心开车。”

    对于开车不文明的现象,63.0%的受访者认为应当严厉处罚,包括罚款、扣分等;35.5%的受访者认为交警遇到制止即可,不用处罚。同时,69.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法规上加重处罚,68.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加强对司机们的驾驶安全宣传,50.2%的受访者希望在驾照考试时加大相关部分考核,34.9%的受访者认为乘客们也要担负起监督的责任。

62.1%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的网络词汇收进词典
54.1%受访者发现周围很多年轻人食用保健品
63.0%受访者建议重罚开车不文明现象
41.1%受访者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参加生活兴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