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41.1%受访者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参加生活兴趣班

实习生 王永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7 版)

    山东青岛举办“夏日荷香”国学沙龙。俞方平摄

    最近有不少年轻人陆续报名了各类兴趣班:插花班、漫画班、剪裁班、手工布艺班……练就一门技艺或培养一个兴趣,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周末的“过活方式”。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做出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1.1%的受访者表示周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了各类兴趣班,有41.2%的受访者表示和以往差不多,仅10.9%的受访者认为变少了。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戚莹今年27岁,是一名医生,工作之余会通过水彩画、舞蹈等方式来放松自己。“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业余会报班,但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兴趣班还不是很多。之前的漫画班里都是小孩子,觉得有些尴尬,便不再去了。而健身工作室的舞蹈班,会安排不同的课程,身边都是同龄人,氛围很好,在锻炼的一年时间里,身上的肥肉都变成肌肉了,还释放了工作中积攒的压力”。

    戚莹说,如今很多朋友都在参加一些课程,“舞蹈、瑜伽、乐器等课程比较多,其中一些是有基础的,如今为了充实自己又捡起来”。

    为何很多年轻人热衷于报班?调查显示,58.2%的受访者认为是为了提升自己,45.1%的受访者认为是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其他还有:寻求工作之余的悠闲(36.2%),丰富充实生活(34.5%),出于小资情怀(34.3%),单纯为了打发时间(29.9%),受周围人的影响(27.6%)。

    除了学到新技能、放松自己,戚莹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不同的人。“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同龄人,能聊的话题很多,交流非常有趣,结交不少朋友同时也学到了很多”。

    陈晓妹是天津一家茶艺培训学校的招生主管和管理教师,从事茶艺培训行业已有6年。“从市场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茶艺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把茶艺当成了一种精神寄托和修行”。她认为,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茶艺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厚的底蕴,是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方式,也是对自己性格的磨练。

    南开大学学生葛诗芭是这所茶艺培训学校的学员,她告诉记者,她家里人都非常喜欢喝茶,而大学课程不是很紧张,就想来系统地学一下茶艺的知识,“妈妈了解到有这样一个班,就给我报了名”。

    关于年轻人报班,66.2%的受访者认为是年轻人愈加重视精神追求了,59.9%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报兴趣班是注重内在修养的表现,22.7%的受访者则认为只是跟风,20.2%的受访者认为是浪费时间在没用的事情上。

    葛诗芭每周末的下午都去上课,课上知识从茶的种类、冲泡到背后的文化知识都有涉及。她表示,虽然周末也想着出去玩,但因为每次去都有收获,非常充实,“感觉到了自己的提升”。

    戚莹还对记者说,兴趣班收费普遍较高,甚至十分高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娱乐项目变得更多,会分散人们对于业余时间的分配,也会出现许多在网络上教人画画、学乐器等各种兴趣和技能的视频以及其他资源,会对这些兴趣班造成冲击”。

    关于兴趣班的收费问题,调查显示,83.1%的受访者均认为较高,其中,18.0%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高,65.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认为一般和不高的分别仅占14.3%和2.5%。82.5%的受访者直言兴趣班的收费水平会影响到自己的报班决定,仅17.5%的受访者表示不会。

    调查显示,有41.6%的受访者希望兴趣班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其他期待还有:开设前期体验课程(51.5%),开设更多的兴趣班(51.1%),办学方增强专业性(44.5%),发展线上授课(42.1%),加强兴趣班的教学资质管理(40.3%)。

    陈晓妹向记者介绍,学校一直致力于做职业培训,最终的课程培训也是通过考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来通过的。“不过目前学员主要都是些大学生,他们大部分也不是为了职业需要,而是出于对于茶艺的喜爱”。

    已经从事11年茶艺培训的连老师也表示,虽然现在许多技艺可能还不是非常大众,就像茶艺,但它们都有着自己的文化底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经济实力提高了,会对精神生活有越来越高的追求,包括茶艺在内的培训班的市场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受访者中,00后占0.3%,90后占22.8%,80后占52.2%,70后占18.7%,60后占4.9%,50后占0.8%。

62.1%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的网络词汇收进词典
54.1%受访者发现周围很多年轻人食用保健品
63.0%受访者建议重罚开车不文明现象
41.1%受访者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参加生活兴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