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8 版)

    “北京瘫”爆红

    新近爆红的网络热词,“北京瘫”应该能排在榜首。演员葛优昔日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一张颓废坐姿剧照被上传网络,受到热捧。不少网络名人也加入转发行列,还催生了“京城四瘫”等笑料。有网友表示,“北京瘫”能360度舒展身心、放松筋骨,展现出最自然接地气的一面。不少人还给图片配以“不想考试”、“不想上班”、“让我静静”之类的文字,成为流行表情包。

    不过专家表示,这种看似舒服的姿势,实际上会对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时间久了,就容易造成脊椎变形和侧弯,引起颈椎病和腰部肌肉劳损。最好的放松方式还是锻炼,快走还有游泳能够有效缓解疲劳,消除肌肉疼痛因子。

    放肆地躺着,放空发呆,这是很多职场人在奋斗奔波时心里一闪而过的奢望吧。虽然现实里不太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享受慵懒散漫,但至少可以转发一下,当作个白日梦笑笑,倒也能舒缓下各种压力。

    上班族“压力山大”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称,北京市上班族“压力山大”。据悉,接受此次调查的职工平均年龄为36.33岁;平均受文化教育程度较高,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占了74.7%。在北京职工最关注的问题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工资待遇与福利”,占72%;其次是养老与社会保障占7.7%。这说明满足最基本的生存和安全需求,仍然是职工当前的第一选择。

    在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选项中,选择工作压力的占30.4%,精神心理压力的占19.4%,住房压力的占16.1%,家庭生活压力的占11.5%。分析认为,近两成职工将精神心理压力排在了住房、看病、子女入学等前面,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新问题。

    其实工作压力也好,住房家庭等等压力也好,最终都会影响到精神心理,产生新的压力。上班族“压力山大”固然需要更多有效疏导途径,但心理健康愈受关注也算一大进步。

    高薪聘“陪玩”

    “月薪三万至五万,提供五险一金,朝九晚五,周末双休,主要任务是陪孩子玩。”杭州一对80后夫妻近日发布的招聘启事引发了舆论热议。据报道,开出优厚待遇的张女士和陈先生都是高学历人士,目前经营自家公司,此番招聘是为自己仅13个月大的宝宝,以及明年出生的二宝找“家庭教师”。应聘者负责在家将孩子教到读幼儿园,教完大宝教二宝。

    夫妻俩表示,从海外朋友那里了解到,欧美国家聘请家庭教师非常普遍,既然自己有经济实力,为何不请家教让宝宝在幼龄阶段过得更丰富点?张女士称,他们对性别、年龄、专业等都没有硬性要求,最看重的是家庭教师的内涵。“我希望他(她)是发自内心认可融入一个家庭,而不仅仅是被薪金吸引过来。”网友则纷纷惊叹:有钱就是任性!

    经济能力范围内的选择,当然无可非议。不过如果张女士再多了解一下,或许会发现,即便在欧美给婴儿聘请家庭教师也绝非普遍现象。相反,很多国家还提供优厚福利,允许新妈妈们放长假,因为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防嫌弃指南

    “手机离身,没事看书,家务全包,不留剩饭,随叫随到,早睡早起,保持微笑,她进我退,她怒我跑。”一则图文并茂的“暑期防嫌弃指南”在大学生中流传,很多人纷纷笑称“中枪”。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苦读之后,大学生们想象的暑期返家生活是这样的:嘘寒问暖,四菜一汤,早上赖个床,中午好好吃顿饭,下午煲个剧,上网到夜晚。结果网友们吐槽说,一个星期的蜜月期过后,家人就露出了“真面目”。你看手机太久,他们说“就知道玩手机!不知道多背几个单词!”你上网时间太长,会被嫌弃“你对象都没有,天天在家里蹲着能找着对象?”你跟朋友们混,又会被说“在家多陪陪爸妈说话不比什么都强”……

    每年有那么一两个月的时间,跟家人一起拌拌嘴逗逗乐,多幸福啊。然后才能忍受孤独,继续一个人在异乡求学奋斗吧。嫌弃挑剔都是真爱。

不轻松的关系令人成长
促进成长是关系的核心价值
你有“不可或缺综合征”吗
《实习生》:替你播种职场的“可能性”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