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怎么就成了“批斗”莫言

辛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19日   02 版)

    文章的作者为何只把矛头指向莫言?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些人只想利用名人做文章,或者干脆是靠标题吸引眼球? 

---------------------------------------------------------------

    “莫言批斗会昨在北京举行”耸人听闻的标题,让一篇文章在微信上获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而文章作者提出的“批斗”二字,不过是一次正式、深入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提及了莫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缩短基础教育学制的观点。而且,与会者对莫言非常尊重,提到了莫言曾经就这个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并不是信口提出。只是,作为专业教育领域的人士在经过论证后,坦诚地提出了不赞同莫言的观点。

    这场“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研讨会”是一个严肃的学术讨论会,与“批斗”毫无关系,甚至连“批”都谈不上。而且在讨论中,与会者提到,并不只有莫言先生一个人提出缩短学制,携程网的CEO梁建章前不久也写过一篇文章,呼吁要缩短学制。那么,文章的作者为何不提也“批斗”了其他人,而只把矛头指向莫言?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些人只想利用名人做文章,或者干脆是靠标题吸引眼球?  

    不用过多论述,看看讨论会上与会者的发言,就一清二楚地知道有没有“批斗”了。

    论坛的主持人这样阐明讨论意图:“我们在3月份的时候,曾经围绕莫言的提案做了一次讨论。那次讨论当中,专业人员的主流意见认为,缩短学制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分段才是重要问题。所以,我想今天的讨论是两个主题;第一,要不要缩短?第二,如何分段?”

    可见,讨论的重点是如何划分学段更合理,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为我国目前采用的“633学制”(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已近百年,其间,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对教育功能的认识都在不断改变,所以学制也需要与时俱进地加以改进。

    之后,与会专家们从我国学制设置的几次历史变化,以及现今中外普遍实行的学段划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不乏质疑和争论。学制学段的划分不是一项单纯的改革,也会涉及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学校规模、教师分布的相应变化,因此,如何鼓励促进教育多样化改革,也是研讨会的目的之一。

    而“莫言批斗会昨在北京举行”一文,明显断章取义,歪曲了学术会议的主旨,既给莫言和与会者带来声誉损害,也会让广大受众产生误解。这都背离了学术讨论的初衷。

    对某些公众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本应受到鼓励,但是放到公共平台传播,就可能成为公共事件,实事求是应该是首要原则。一旦脱离事实,观点必定歪曲,甚至会伤及无辜。

人们厌恶的不是涨学费而是阶层差异
美国连发枪击案:是特朗普的机会还是控枪的契机
“招商签约秀”不过是蠢官的自我陶醉
比“奥数热”更头疼的是背后的畸形竞争
以宽容之心看待奖励举报精神病人
怎么就成了“批斗”莫言
宫颈癌疫苗为啥10多年后才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