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疫苗获批上市

年轻女性虽能获益 但并非从此“高枕无忧”

张大桃 高瑞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7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称,2016年7月12日,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以下统称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

    几乎同时,葛兰素史克方面也发布了这一消息,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 [16型和18型])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这对于中国年轻女性而言,说是一个“福音”并不为过,甚至有人称“为此等了10年”,因为这是2006年首支HPV疫苗在美国上市后的第10个年头。

    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高发生殖器官恶性肿瘤

    2003年,年仅40岁的香港明星梅艳芳因宫颈癌香消玉殒,这个与女性相关的癌症名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治基本实践指南》(第二版)数据显示,在2012年,全球范围内新增宫颈癌病例诊断528000个,266000名患者死于该疾病,疾病致死率50%,几乎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对我国女性来说,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高发生殖器官恶性肿瘤。据2016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宫颈癌治疗指南的数据,我国每年约有13.15万新发病例,占全球28%以上。

    文献显示,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密切相关,而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从严格意义上讲,HPV疫苗分为治疗性HPV疫苗和预防性HPV疫苗,治疗性HPV疫苗正在研发阶段,预防性HPV疫苗已经上市。本文如无特殊说明,HPV疫苗均指预防性HPV疫苗)。“这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的疾病,有些生命的代价不该付出。”互联网医学科普达人、丁香诊所妇产医学总监田吉顺称。“在妇产科肿瘤门诊,经常会遇到相对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或者容易被忽视,所以患者来医院就诊时,病况往往已经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程度”。

    根据肿瘤的分期以及接受手术或放化疗治疗手段的不同,宫颈癌患者的诊疗费用大约在几万元左右。除了经济压力,由于疾病的特殊性和社会文化背景,患者和家属承受的社会心理负担,对于夫妻感情、家庭生活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曾有一个38岁的女性患者问我,如果没了子宫,还是女人么?这种心理压力我能理解。”田吉顺说。

    民间曾流行赴港接种HPV疫苗

    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批准了3种HPV疫苗,分别是默克公司的Gardasil(又称加卫苗、加德西、佳达修)及 Gardasil 9(佳达修,9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和葛兰素史克的Cervarix(又称希瑞适、卉妍康)。

    Gardasil为覆盖HPV16、18、6、11的4价疫苗,Gardasil 9为覆盖HPV16、18、6、11、31、33、45、52和58型的9价疫苗,Cervarix为覆盖HPV16和18的2价疫苗。4价疫苗最早于2006年获得上市许可,2价疫苗于2009年获得上市许可。其中Gardasil 9为2014年方获批准的新疫苗。

    10年来,HPV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已达数千万例;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加拿大卫生部等国际主要卫生机构均推荐使用,加拿大中小学部分年级也将该疫苗纳入计划免疫。

    由于我国药品审评中心采用与欧美及WHO不同的疗效终点指标等原因,HPV疫苗在国内上市进展相对缓慢。

    在我国,有11家药企递交了HPV疫苗的临床申请,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共有7家(含国内5家和已申报上市进口的两家),其中葛兰素史克的希瑞适是首个获批上市的HPV疫苗。

    据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公告内容,HPV疫苗在中国开展的临床试验历时6年,参与研究者6000人,研究结果与全球临床研究的数据一致。因此,从2005年申报临床、2012年申报上市,到2016年7月15日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理状态为“审批完毕——待制证”,希瑞适走过了10年历程。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呼吁早日引进预防宫颈癌疫苗,称该疫苗每年能使我国超过1000名女性避免患上宫颈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也曾呼吁,疫苗迟迟不能在中国上市,意味着整整一代女性将失去宫颈癌免疫预防的机会。

    国内相关疫苗的“短缺”和女性自我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甚至催生了“组团去香港、去国外打疫苗”的现象。

    今年32岁的程小卉(化名)是在上海工作的金融白领,两年前,同事因为宫颈癌离世,让她第一次近距离认识到这个疾病,也忽然觉得“死亡可能并不遥远”。

    “在网上搜索了很多信息,后来知道宫颈癌虽然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可以预防。可惜我当时已经过了最佳接种年龄,已婚,有了性生活。”程小卉算了一笔账,自身条件已经过了最佳接种时期,疫苗效果会打折扣。半年内3次往返香港要合理规划工作假期,接种3剂疫苗大概需要3000元人民币左右,交通、住宿费用不菲……最终,她放弃了去香港的疫苗接种计划,转而在国内医院进行常规的TCT筛查。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曾多次接到客户到香港接种疫苗的请求,但最终都被他婉拒了。“赴港自由行中,除了购物,现在买保险、接种HPV疫苗的需求在逐渐增加;但我们做的是旅行社服务,不是专业的医药服务商,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客户自己在医疗机构预约。不过几个小姐妹约伴一起出去玩儿,把HPV疫苗接种作为一个项目很常见”。

    被誉为“白富美”的HPV疫苗,在美国零售价约为130~150美元/剂,在香港约为800~1500元港币/剂;在某购物平台,输入“HPV疫苗”搜索,可以发现数10个卖家,价格集中在全程2500~4500元港币之间。

    根据2010年国家人口普查数据汇总,我国11~17岁青少年人数共约9994万,其中女孩约有4582万,HPV疫苗上市后,对于国内的接种适宜人群来说,市场潜力巨大;而境外产生的相关经济支出或将降低(不是完全没有,因为国内上市的是2价疫苗;香港和国外的4价或9价疫苗覆盖面更广)。

    但疫苗从获批到企业生产,再到用户实际可用,仍需一定时间。

    宫颈癌预防:除了疫苗 别忘了定期“筛查”

    据2015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媒体中心发布的实况报道《人乳头状病毒和宫颈癌》,“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发展成宫颈癌。HPV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约90%的HPV感染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两年内被自身免疫系统清除,不会导致长期的危害。”只有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发病过程10~15年),才能发生宫颈癌。

    “门诊中,经常会有患者问我,是不是有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答案是否定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永军说,HPV高危感染有很多类型,其中16和18型所占比例最高,约引起70%的宫颈腺癌或宫颈鳞癌病变,且没有特效药物。因此,适用以上两种类型病毒的2价疫苗,一级预防效果显著。

    “若感染其他亚型的HPV病毒,一样有罹患宫颈癌的风险,这大概占近30%的比例。”王永军说。也就是说,即使打了适用16和18型病毒的2价疫苗,但是仍有至少30%宫颈癌得不到有效预防。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定期筛查还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即便是4价或9价疫苗,虽可以额外提供另外几种高危免疫,但是依旧不能覆盖所有高危亚型。

    而与疫苗同样重要、且和HPV疫苗的接种状态无关的预防手段是宫颈癌筛查。2013年WHO发布的指南中指出,以细胞学和HPV检查方法为主的宫颈癌筛查计划已显著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病和死亡,宫颈癌发病率下降了60%~90%。

    2016年,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推荐21~29岁女性每3年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联合筛查不推荐用于30岁以下女性;30~65岁女性,优先推荐每5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也可以每3年进行1次细胞学筛查。对于此前筛查结果为明确阴性和无CIN2或更高级别病变的妇女,65岁后应停止任何方式的筛查。

    因此,尽管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的重要一步,但是还不能取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公开数据显示,相比偏远地区,在发达地区通过细胞学及高危病毒进行宫颈癌筛查的比例更高。

    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陶黎纳看来,HPV疫苗获批上市,对于我国公共卫生事业最大的意义在于“改变疫苗只是儿童接种的旧观念,树立所有人都需要疫苗保护的新观念”。

    而扩大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覆盖范围, 加大妇女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也是国家层面在“十三五”时期,做好妇幼卫生保健的重要举措。

    (本文由医疗资讯平台丁香头条提供)

年轻女性虽能获益 但并非从此“高枕无忧”
哪些人适合接种HPV疫苗
小切口能治“大癌症”
有一种胖,叫“女儿觉得自己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