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海龟”去精英化后更不可盲目留学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2 版)

    当海归从“黄金时代”进入“镀金时代”,最需要的是在选择之时保持清醒。

--------------------------------------------------------------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我国出国留学(课程)回流率已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归国留学生不再头顶光环,需要和国内高校毕业生一起面对就业压力,这已是当前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学生的确有过无比辉煌的形象,从晚清留美幼童到民国留洋知识精英,再到改革开放之初向西方国家的公派留学生,他们将自我奋斗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也成就了非凡的个人事业。在中国经济、社会相当落后的岁月里,无论是留学欧美,还是在苏联、日本求学,留学生的重要使命主要是学习外国先进的科技、文化和社会制度。但随着中国的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与日俱增,留学振兴祖国的理想主义色彩也逐渐消减,逐步演变成谋求个人发展的“捷径”。在这个角色的转换中,“海龟”的精英色彩愈发暗淡了,这是无法改变的趋势。

    对普通的中国人而言,留学的门槛的确在不断降低,在选拔难度、花费和能力要求等方面更趋于大众化。相比过去公派留学为主的单一模式,现在城市的中产家庭,大多能为孩子提供自费留学的支持。因为门槛下降了,生源质量自然不能保证,甚至留学成了一些学习成绩不好但家境好孩子的“不二出路”。我的一些朋友,即使读了国内的大学,也一定要出去读个研究生,不愿在国内考研的“独木桥”上受高考一样的“二茬罪”。有些留学生出国,只是为了逃避国内考试、就业压力,在外面晃荡一两年,只为混个文凭。这些都改变着人们对留学生的“精英”印象。

    是否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个人的自由选择。有出国“混日子”的,也有在国外发奋努力的。我有一个朋友在耶鲁大学读书,回国后做互联网创业相当成功,他就常跟我说,“别的留学生不努力不意味着你和他们一样,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当海归从“黄金时代”进入“镀金时代”,最需要的是对生活保持清醒。

    我身边也不乏盲目留学的同学、更加疯狂的家长。花些钱让孩子去“镀金”,甚至奔着国外“绿卡”而去的人不在少数。但是,盲目跟风必然风险巨大。我有同学花了上百万元念了国外的商科硕士,回国后和国内普通财经院校毕业生一起进了银行做柜员,他对自己当时不理智地出国颇为后悔。在“海龟”去精英化的趋势面前,选择留学和归国后更应多一分平常心,企图花钱买“捷径”和盲目跟风留学,最后耽误的还是自己。

农村户口含金量提高远非户籍改革的终点
出租出售养老院床位有何不可
官员自杀首先属于公民的非正常死亡
“海龟”去精英化后更不可盲目留学
暴雨模式中该怎样接受采访
有多少自欺欺人的体测作弊
新城建设不是建鬼城和睡城
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