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身作则的义工

——黄石公园见闻(上)

阙维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1日   03 版)

    2016年是美国国家公园建园一百周年,全美各个国家公园都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我早就向往且列入规划的美国自驾游,也就把围绕黄石、大提顿、拱门等国家公园展开的行程列入优先路线。

    6月11日,租了辆动感十足、动力也不错的克莱斯勒200汽车,我和两位友人一起从加州硅谷启程。大自然的浩瀚博大之美,让我们每天都有惊喜和震撼。涉足的几个国家公园,都展现了我前所未见的或绮丽或壮美或粗犷的风光。而让我每每心动并且留下回忆思索的,还有在公园里遇见的一些细微情景。

    抵达黄石公园游玩的那天,我们从南门进公园,直奔知名的老忠实间歇泉景区。很幸运,只等待了十来分钟,我们便目睹了老忠实泉的激情喷发,间歇泉景区的游览自此开始。在黄石公园,许多区域的温泉或间歇泉都是世界闻名的地热景观,各种间歇泉、喷气孔之类的自然景观,也早被公园规划修筑的木板步道近距离隔离,无论是按规定还是按常识,游人自然需要小心翼翼地走在木板路上且行且观赏。不过我们也亲眼看到,有的游客或因拍照心切,或因帽子被风吹到了温泉边上,会跨过木板路踩到那些有温泉水印或者看上去很松脆甚至透明的石灰阶上。这时耳边响起了喊叫声:“请不要越界!请回到木板路上!”顷刻间,一位中年白人妇女走到越界的游客身边,告诉他不能离开木板路,游客只能赶快回到木板路上,并且向那妇女道歉。

    我发现,那位中年妇女与随后遇到的几位公园义工一样,都穿着统一制式的马甲,一手提个塑料袋,一手提着根带钩的杆子。她在告知、劝阻越界游客的时候说,走在木板路上游览观赏,既是为了安全,也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说话时,她态度优雅、声音柔和,赢来周围游客齐声鼓掌。后来我还看到,她主动提出为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游客和其家人拍照,场面温馨体贴、其乐融融。

    在后一段的游览行程中,我又见到另外一男一女两位亚裔老年义工,正用钩杆去钩捡景区内被抛弃的一个塑料水瓶,随手放到垃圾袋内。当看到有游客帽子被风吹到间歇泉边缘时,他俩在一段木板路上驻足,试图用钩杆去钩帽子,但由于距离有点远杆子够不着,他们只好作罢,绝没有越雷池半步要迈出木板路去取的意图。这有点“以身作则”的意思。

    (作者简介:阙维杭,旅美作家,曾为美国某华文媒体主编,著有《美国到底有多美》等)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暴雨袭北国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统一战线高端智库
《信仰的力量》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将于8月开幕
河北香河打造华北最大汽车零部件交易中心
以身作则的义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