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实践育人 实践成才

陕西工院用实践平台点亮青年成才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2日   06 版)

    莘莘学子

    学生科技作品展暨职业技能志愿服务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每年的暑假,“暑期社会实践”就成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院)同学们的必修一课。今年学院设置的“红色之旅”考察实践、新农村建设服务实践、就业创业见习、文化宣传和志愿者服务等五大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让大家满怀期待,跃跃欲试。

    近年来,陕西工院立足校情和生源实际,紧密契合人才培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构建了社会实践“工院344”模式,通过搭建校内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三个平台,打造大学生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品牌志愿服务、创新创业训练等四类项目,形成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紧密结合、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与就业创业紧密结合、与机制创新紧密结合的“四结合”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助推学子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团为先 搭建校内实践平台

    数控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郭康康,刚一毕业就被承担“嫦娥”探月工程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盯”上了,急着要让他赶快入职上岗。一切都源于郭康康同学“陕西省技术能手”的光环加身。在校期间他就加入了电器维修协会,一年后就被推选为协会副会长,先后获得了全省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咸阳优秀青年志愿者和第七届咸阳大学生科技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在此期间,他还连续参加了陕西省和全国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了“三维数字建模设计与制造”全国二等奖、“五轴数控加工中心”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

    “工院的学生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非常符合企业的用人标准。”来自用人单位的中肯评价,与学院坚持实践育人的理念紧密相关。依托现有理论学习型、学术科技型、社会公益型、兴趣爱好型、体育竞技型等五类51个结构合理、规模适中、特色鲜明的学生社团,陕西工院积极探索和拓展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打造了一批优秀社团骨干,形成了一批品牌项目,社团实践活动成为校园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自2006年以来,学院连续举办了十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每年利用两个月时间,全体学生社团总动员,围绕构建和谐校园,优化校风学风,缤纷校园生活、培养创新思维等主题,开展50余项人文素质、创意创新、爱心奉献、竞技体育类活动,搭建了社团活动风采展示平台,为学生社团发展注入活力、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营造氛围,也形成了健康高雅、文明和谐、独具特色的校园社团文化景观。

    学生社团发展论坛也是该院每年定期开展的规定动作之一。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学生社团的特点,汇集学生智慧,为学生社团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先后开展了以“打造精品社团、活跃第二课堂”、“彰显社团风采、共促优良学风”为主题的论坛6次,有效加强学生社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研讨了学生社团工作的新经验、新思路、新方法。同时,该院还以年度优秀学生社团评选为载体,孵化催生品牌社团。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传媒协会、心理健康协会等获评2015年度十佳社团。

    品牌引领 打造志愿服务平台

    2014年12月,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西藏芒康县支教的该院毕业生赵朋刚同学给母校发来一封信,信中诉说了该地困苦落后的现状和自己义无反顾的决心。有心的母校师生决定在全院发起“爱聚工院,情暖芒康”冬衣募捐的倡议。短短两周时间,全院师生共捐出衣物2100余斤、含棉衣2468件,得到了芒康县洛尼乡小学和措瓦乡第二、第三小学的感谢。

    依托设在学院的咸阳市志愿者培训学院,陕西工院志愿服务大队连年组织开展以“志愿引领道德风尚,爱心点亮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宣传与实践活动,以品牌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着力加强校风、学风、教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道德情操,打造了电器维修协会、一加春雨爱心社、鸿鹄暖阳社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电气维修协会坚持周周有计划、月月有行动,深入社区、街道、广场为民众义务维修家用电器,获得“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称号;一加春雨爱心社常年坚持在敬老院、福利院、特殊儿童学校开展爱心互动、义务帮扶,获“咸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称号;学院还组织为罹患重症的学生奉献爱心,一周时间即募得18万余元;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传播志愿精神,争当文明使者”志愿活动,广大师生献身公益、投身志愿服务的比例逐年扩大,2015年献血总人数达1000多人次,获得“咸阳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称号。师生中也涌现出了扶正社会正能量的青年教师全斐、拾金不昧的青年标杆雷宝发、长期救助空巢老人的鸿鹄暖阳社等先进典型。

    另外,学院积极应用“互联网+”,构建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信息矩阵,引领学生认知发展和行为规范养成,积极弘扬时代主旋律,形成网上网下相结合、课堂内外相促进的校园文化建设新模式,让师生人人都参与创建、传播文明。学院还及时对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共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理实一体 拓展校外实践平台

    在回顾三年大学时光时,最令2016届毕业生、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樊宽同学难忘的就是担任了26届中华全国学联委员会委员、11届陕西省青联委员、陕西省学生会联合会外联部部长,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当面的指导和关怀。

    按照“就近方便,按需组队,突出重点,重在实效”的原则,学院每年从全院选拔优秀大学生组成多支服务队通过社会调查、参观考察、重温历史、义务支教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自2005年以来,12500余名工院学子踊跃投身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先后赴延安宝塔区、安康迎凤乡、乾县梁山乡、旬邑排厦乡、长武彭公乡、泾阳兴隆乡、三原大程镇等地开展社会实践,学院也连年荣获“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称号,并与三原县东周村、渭城区石羊村等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10余个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开阔视野,丰富阅历。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通过将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既以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验证理论,提高了社会实践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检验,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专业色彩突出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使参与的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大大增长了才干。同学们在实践中验证了书本知识,也发现了自身专业学习的不足。通过社会实践可以有效地整合了学校和社会的资源,调动了教师、学生参与实践和科研的积极性,实现了学生自身素质提高与学校科研成果的“双向受益”。

    双创导向 构建能力训练平台

    2011年毕业于该院服装设计专业的马宝铃,曾数次回校参加“优秀校友讲座”。在回顾自己创办西安亿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黑马创业大赛第三名,逐步走上人生巅峰的时候,最令大家动容的就是他在创业时的恒心与毅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陕西工院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围绕育人的核心任务,积极开展创新教育和创业实践,将就业创业见习、社会化技能培训融入社会实践过程中,有效促进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提升:发挥“共青团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作用,遴选学生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见习;拓展实践基地向“实践就业复合型”功能延伸,使其更好地发挥就业创业示范效用;注重社会实践中的团队构成、职能分配和目标细化环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策划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决策执行能力等社会化技能。校园内创新创业精英不断涌现:2013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杨延,与三名同学合伙注册了西安云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利用在校所学积极拓展业务,现经营两所电子商务类企业,公司业绩稳步上升。2011年毕业的白凯,创建“咸阳在线”网站,并带领团队成功将其发展成为“互联网+地方化”的品牌标杆企业。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窦艳阳,创办E阳教育集团,下属13所分校,专门从事中小学个性化课业辅导,已成为西咸周边的知名教育品牌。

    行动,让改变发生;实践,把梦想点亮!社会实践的“工院344”模式为莘莘学子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舞台。我们也相信更多的工院学子会在社会实践与服务中获得成长,最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

    (王伟 郝平)

我们的西沙群岛
实践育人 实践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