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硅谷的“食物快递员”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2日   10 版)

    免费的龙虾、香草味酸奶、蟹肉意大利小方饺…… 这样的美食福利,云集在美国硅谷各种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日常供应菜单上。如果赶上像Dreamforce(梦想的力量)这样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为成千上万访客循环供应美食,更是各个会场必不可少的“标配”。

    “不差钱”的科技企业用美食激励员工士气,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这背后一个为人忽视的事实是,大量没有被食用的食物被浪费了。比如,科技公司Airbnb(空中食宿)在2014年举行了一次员工大会后,就剩下了840公斤食物。

    与此类似的是,在全美范围内,有高达40%的食物没有被吃掉。有六分之一的美国家庭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食物,而在全球范围内,每8个人之中就有1个在挨饿。

    好在,“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解决方案”的互联网精神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缺位。在美国旧金山,一个名为食物快递员(Food Runners)的非营利组织,正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贡献力量。

    如同这个组织的标志——一个小人举着一盘食物作奔跑状——这个纯由志愿者运营的机构的使命就是,及时“拯救”那些没有被吃就即将被丢弃的食物,然后在第一时间把它们送到真正需要食物的人们手上。

    宾汉姆女士(L’Ann Bingham)是“食物快递员”的社区关系代表。一个午后,她开着自己的香槟色捷豹轿车充当起了快递员的角色。

    点开手机上Food Runners的应用App,宾汉姆女士确认了今天她要去取食物的地点是Airbnb公司。当她到达的时候,Airbnb的副厨长拉斐尔·蒙福特(Rafael Monfort)已经在等着她。拉斐尔准备了几个长方形的大托盘,里面盛着这间公司午餐剩余的完好食物。“这些食物来自于非常可靠的当地农民,他们供给我们的是最好的产品。”拉斐尔说。拉斐尔用保鲜膜小心地将食物覆盖好后,将几个托盘叠放在纸箱里,搬到了宾汉姆女士的汽车后座。宾汉姆女士载着这些食物送到一些救济机构,供有需要的人们食用。“接受捐助的人们很高兴看到我们来了。”宾汉姆女士说,“通常只要看到我们,他们就知道今晚能好好吃一顿了。” 

    每天,“食物快递员”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这些食物送到全旧金山300多个机构,可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5000多份餐食。

    有近300名活跃的志愿者像宾汉姆女士一样投入到这项工作中。“被剩下的食物非常多,需要食物的人也非常多。”宾汉姆女士说,“外界开始注意到有大量的食物被浪费掉,愿意捐赠食物的公司越来越踊跃,因此,我们也越来越忙碌。”

    近年来,“食物快递员”的捐助者的名单越来越庞大,在旧金山有500多家公司加入了捐助富余食物的行列。其中,一些互联网巨头企业谷歌、推特、领英、Airbnb都是Food Runners的“大客户”。

    随着捐赠者和志愿者队伍的壮大,“食物快递员”的理念也传到了其他一些地方。在美国加州湾区的圣马特奥县和圣克拉拉县,也出现了一个名为“半岛食物快递员”(Peninsula Food Runners)的类似项目。160多位志愿者在这个项目中充当快递员。这个项目的创始人玛利亚·雅普(Maria Yap)认为,因为时间很有弹性,有志于志愿服务的人们,只要花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善事,而不必等到假日才能去参加志愿活动。

    “食物快递员”项目也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运力有限、食物安全的责任归属以及食物储存空间不足等。

    但是,减少食物浪费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许多人的严肃对待。比如,Airbnb公司,除了给Food Runners捐赠食物以外,还聘请了一个名为食品换位(Food Shift)的非营利组织,来处理该公司的剩余食物用于再利用,并愿意为此付费。美国众议员切利·平格莉(Chellie Pingree)则提出了“食物再利用”的立法提案,希望从法律层面上帮助解决食物浪费之痛。

    “食物快递员”的创始人玛丽·里斯利(Mary Risley)说:“没有什么比捐出多余的食物更为重要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了解,在旧金山没有任何理由去丢弃还能吃的东西。”

哈佛美女学霸演讲走红:出了国才知中国有多好
硅谷的“食物快递员”
“互联网+”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我一生中最难忘的24小时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