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享、融合、精准”

“互联网+”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2日   10 版)

    7月20日晚上,快递员王振宇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一则和他工作关联的新闻: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以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原来我们的快递工作,连总理都过问了,这个行业还是蛮有前途的。”

    数据显示,2010至2015年五年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同比增长率在50%左右,远高于GDP增速和第三产业增速。同时,快递业直接带动200万人就业,促进就业向服务业转型,驱动电商零售业 、O2O等多重业态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2015年我国物流业总收入7.6万亿元,全国货运量450.2亿吨,快递业务量206亿件。但是物流分散分割分裂的问题一直制约着物流业的做大做强。会议提出,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建立标准规范,加快建设综合运输和物流交易公共信息平台,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推动物流与“双创”相结合,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互动融合。

    马云多次说过,阿里巴巴不做快递公司,菜鸟是平台,通过不断提高快递业的数据化、信息化水平,使得合作伙伴的递送时效获得普遍提升。菜鸟网络通过电子面单、大数据分单等产品,降低了物流业的成本。商家使用菜鸟电子面单,打印速度提升4~6倍,发货速度能提升30%以上。快递公司启用大数据路由分单后,分单的速度从每单3~5秒,下降到每单1~2秒,仓库分拣效率普遍提高50%以上。

    2016年春节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了菜鸟设在武汉的节点仓库。数万平方米的仓库内,货架摆放整齐有序,拣货员根据电脑分配的路线进行拣货,取每件货物需要走多远都被精确计算。不久前,菜鸟网络三周年庆典上,展示了自动送货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的视频。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认为,智慧物流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不简单等于智能机器人、也不等于无人机,还应包括数据、服务标准打通等。建设智慧物流是一项艰巨的事业,需要脚踏实地。首先要做最基础建设的工作,第二步要做赋能的产品,通过一些数据赋能产品,能够帮物流公司降本提能。第三步是要给消费者一个统一背书的服务品牌和标准,让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送得开心。

    在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看来,我国智慧物流与国际发展处于两条路径上:在IT化、信息化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自动分拣设备均由德国、瑞士引进;但在DT化、数据化方面,我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巨大的平台经济体量,数据驱动的社会化供应链平台例如菜鸟网络,都是国际上未曾有先例的智慧物流创新。

    上海某天使机构投资人注意到,20日的这则新闻里,提出要推进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实现车辆、网点、用户等精准对接。他立刻打电话给在深圳的一位创业者,告知这一好消息。一年前,这家投资机构在考察了数十家货运匹配的创业公司后,确定投资其中一家在深圳的创业企业。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说:“我们当时了解到,我国公路物流占货运总量的70%以上,但车辆空驶率高达40%,不仅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推高物流成本,降低经济效益,亟待解决。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但真正进入之后,发现难度也很大。”

    “物流业发展正在从过去传统的阶段转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互联网+’能促进物流业实现共利、共赢、共享和协同,有助于推动我国从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说。

哈佛美女学霸演讲走红:出了国才知中国有多好
硅谷的“食物快递员”
“互联网+”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
我一生中最难忘的24小时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