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2日   09 版)

    镜头里的母亲

    加拿大的意大利裔艺术家Tony Luciani镜头下的母亲,穿越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返回了幼时的纯真年代。

    2014年,母亲91岁,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的症状。Luciani全身心地投入到陪伴、照顾母亲的生活中去,与幼时母亲对儿女的付出一样。Luciani走进了母亲的世界,而母亲走进了Luciani的镜头。

    镜头里的母亲老了,深深的皱纹、松弛的皮肤被一点点放大,但是丝毫不妨碍这位老人露出孩童般的微笑,探出身体,张望这个世界。而Luciani则通过摄影和创意,将母亲过去的青春岁月拼接入当前的生活。他希望让母亲知道,生命并非等待死亡,而是渴望活着。

    5分钱电影票的记忆

    63岁的邵国华终于见到了阔别五十载的小学语文老师莫恂,这份惦记缘于一张5分钱的电影票。

    上小学时,一次学校组织看电影,但是邵国华无钱支付一张5分钱的电影票。老师莫恂看到他蹲在地上哭,摸出5分钱给他,邵国华没有接。莫老师把钱放在男孩面前,怕风吹走了,还细心地找来一块瓦片压着。

    走进电影院,在电影的世界里做一场梦,对童年的邵国华来说,是再快活不过的事情。一声感谢迟到了50年,男孩变成了老人,莫老师也已经不记得那个男孩的脸,仔细回忆才勉强想起旧时的小事。但这件小事在学生邵国华心中种了一颗种子,他记了半辈子。    

    阳光笑容

    一张照片在温州消防圈里流传开来。

    照片中,一位消防员身穿军绿色的消防服,扛着一卷水管,面庞黝黑,却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一排牙齿显得格外白亮。他的姓名无人知晓,只知道是一名温州龙港的消防战士。更重要的是,他顶着烈日连灭6场火,正凯旋而归时被抓拍下来。

    一位队员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我们曾经极度渴望被理解和支持,到最后才发现,任何力量,都无法比拟脸上刻下的艰辛和内心洋溢着的幸福。”

    倒下的搜救犬

    救援到第22天时,搜救犬黑豹扛不住,倒下了。

    黑豹是厦门曙光救援队的一条搜救犬。最近全国暴雨,黑豹跟随搜救队奔赴灾区。从江西到安徽,救灾现场,它东嗅嗅、西闻闻,寻找生命的气息。从早到晚,每半个小时后休息一次,一刻不停地投入战斗。

    主人王刚更是心痛,他知道黑豹太累了,只好不断给它补充营养,“但一有指令,又起来继续搜救”。王刚不敢喊停,暂停意味着放弃希望。黑豹的使命就是发现希望,在废墟里寻找生存的可能性。王刚不断向爱犬发出指令,因为“在救援现场,挽救生命是第一要务”。

    这只3岁半却身经百战的德国牧羊犬最终没能敌过疲惫,倒在了救援的途中。救援队还在抗洪前线,等到一轮降水结束后,他们才能带着黑豹的骨灰回到厦门。

唐山大地震40年:坐着活下来
请收下我的敬意 穿梭在妇产科的男人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