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手账”这个坑

斌斌姑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2日   11 版)

    手账来源于日本,最开始只是简简单单一个记事的本子,功能在于备忘。传入中国后,手账和记事本就有了高下之分:后者呆板粗糙,是无趣的人在记录乏味的生活;前者活泼精致,颇有洛可可风格,能把平淡的生活在纸上过出花儿来。

    显然,锦衣夜行并不是大部分手账爱好者的风格,花费不少时间制作的手账,不po出来怎么行。在豆瓣这样文艺青年聚集的地方,手账小组很热闹。无差别小组“手账”有近15万名成员,此外还有根据手账本品牌细分的“kikki.k手账”“我们用TN写手账”“smythson手账部落”等小组各占山头,泾渭分明。百度“手账吧”也有近11万名关注者。

    手账圈的成员以女性居多。基于小女生喜欢买文具的爱好,用在手账前的动词,“写”是不合适的,那更像是一场“装修”。于是,圈中的重点交流内容之一就是“买买买”——买什么,去哪买,买多少。

    制作一本摆得上台面的手账,前期准备浩繁。首先要买一本手账本,动辄几十上百元,更别提日系HoBo限量版和比利时的Gillio Compagna Medium,只要4888。其次是买几根笔,用国产英雄钢笔和德国Lamy钢笔的效果,想来也是不同的。最后是买各种周边,胶带、贴纸、图章,成百上千个花样,打造日系韩系欧风中国风——想想都费钱。甚至还有人动用了一整个柜子来收纳这些手账用品——还得买柜子。

    这些物质投入还是其次,更可怕的是,从此生活的目的在于为手账增添内容。不仅要自学艺术字、色彩搭配、简笔画、摄影等技能,针对早晨吃什么、逛街买什么、看什么电影、读什么书这些生活琐事,第一反应就是我得记下来。恩,配个什么文字呢,唔,用哪款胶带呢……好大一个坑!

    我曾下过很多次决心,要好好记一本手账,要有俏皮的文字、个性的图片,恰到好处的装饰,时过境迁再翻阅时,就能重温那曾经的美好。然而,这个朴素的愿望一直没有达成。究其原因,无外乎穷和懒二字。

    豆瓣手账小组的友情小组之一是一个理财小组,大概因为手账的功能之一是记录收支。那么问题来了,花在手账上的那些钱和理财是一种怎样的关系?网友梨小吱说得实在:“所有对手账和周边的热爱,都应当是在自己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内进行的。没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在手账和周边上,而平时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吧?”

    有人说,手账的意义在于“帮助自己更有效率地学习、工作,也更从容优雅地体验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日本IT企业家熊谷正寿,创业364天即登陆纳斯达克,写过一本书《记事本圆梦计划》。他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写着梦想的手账”。他认为,每天看着手账,会感到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从而倍儿有干劲儿。他每天带在身边的手账,据说足有15厘米厚。

    对大部分人来说,手账的功能可能没有这么伟大。女生“费映年”记手账的原因很简单——在M记打工时暗恋一位小哥,于是去美术用品商店买了一个巴掌大的活页本、一套马克笔,开始记录每天的各种心情。

    “坐915在雨花亭十字路口等绿灯,旁边停了一辆803,有位年轻人看起来很眼熟,竟然是他。我立马在心里默念:不要绿灯!红灯再久一点!”“伙伴说天气很讨厌,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他推开门进来了,我由衷地感叹:天气好好!”

    很多组员关心这个故事的结局,可惜从头至尾这就是一个暗恋的故事。“费映年”说:“我就只想好好享受能看见他的每一眼而已。”对了,她的这本手账本只要8块钱。

    手账这个坑,跳或不跳,就看你的了。

说的就是截屏啊:电子底稿的红与黑
弱关系带来钱 强关系带来爱
我们都不只是独立的自我,也是成熟的社会人
分组是个技术活儿
“手账”这个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