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贫水村里的“生命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张强 李康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5日   05 版)

    每天清晨,一群牧民围在“生命泉爱民井”前,用塑料桶、菜盆、水舀接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英阿特村的“生命泉爱民井”开始了一天繁忙的“作业”。这时,护边员麦麦提·赛买提也开始了一天固定的“功课”——边巡边边放牧。

    麦麦提·赛买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50岁出头,以前是一位普通牧民,用他的话说,“是这口‘生命泉爱民井’开启了我的护边生涯”。

    2014年以前的英阿特村是乌什县有名的贫水村,村子四周高山环抱,水资源极为匮乏。牧民们饮水全靠涝坝水和冰雪融水,夏季牧民还能去河里取水,到了冬季,河坝干涸,牧民就只能喝雪水。要是遇到大风季节,水源浑浊不堪,取来的水里全是泥沙,牧民们只能先把水打回来,等上几天,待泥沙沉到水底后再饮用。

    喝水、取水、用水,成了当地百姓和驻地边防官兵眼中的大难题。

    麦麦提家饲养的牲畜多,是村里的用水大户。每次来涝坝接水,麦麦提马车上的塑料桶、铁桶都是最多的。刚开始村民们都没说啥,可过了一段时间,很多村民不愿意了,因为麦麦提家里的小羊羔多了,他用来接水的桶也多了,大家用水更紧张了。

    “麦麦提大叔,你还不如把家搬到涝坝来,这样就不用你来回跑了。”有一次,着急打水的塔依尔打趣道。

    “麦麦提,这水是大家的,不是你承包的,你这样打水让其他人怎么办?”麦麦提的老邻居阿迪力提醒他说。

    等待接水的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让老麦麦提脸红的话,但想到家里等待喝水的小羊羔,麦麦提还是“厚着脸皮”把所有的水桶都灌满,然后赶紧离开。

    没过几天,又发生了一件至今还让麦麦提“深感害臊的事”。

    2014年7月,英阿特村已经有两个月没下雨了,天气越来越热,村民们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加。

    麦麦提更是发愁,“以前水只是勉强够用,现在又要增加瓶瓶罐罐,村民们能愿意吗?”

    远远看到老麦麦提马车上堆满了瓢盆坛罐,有的村民脸上写满了不乐意,小声嘀咕:“麦麦提要把涝坝的水全部打走呀。”老麦麦提感到很尴尬,红着脸把马车上的瓶瓶罐罐都灌满了水。

    在灌水的时候,麦麦提忽然发现树底下放着3只接满水的大桶,旁边也没有人。麦麦提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偷偷把这3个水桶搬上了马车,悄悄运回了家里。

    “麦麦提大叔,你昨天接水的时候,有没有看到3个接满水的大桶?”一大早过来借锄头的卡哈尔问道。

    “没……没有看到,怎么了?”麦麦提低着头结结巴巴地说。

    “那3个桶是英阿特边防派出所的,桶里装的可是官兵的生命水啊,偷水的家伙太不仗义了。”卡哈尔愤怒地说。有一次,卡哈尔的父亲放牧时不慎扭了脚踝,是阿克苏边防支队英阿特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把老人从山顶上背下来送到乡卫生所的,卡哈尔对此一直心怀感激。

    “我到底该不该去承认我偷水桶这件事呢?被发现了会不会坐牢啊?”晚上,麦麦提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就把心里的忧虑讲给老伴儿听。老伴儿对他说:“你看咱村现在这些变化哪样不和边防派出所官兵有关?这事如果被发现,我们的名誉多不好呀?你还是赶紧承认错误吧。”

    第二天天还没亮,麦麦提就来到英阿特边防派出所把自己“偷水”的事跟所长艾合塔木说了,没想到艾合塔木不仅没处罚他,还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为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题,经过派出所给支队、总队汇报,上级决定在英阿特村打一口水井,并且打井的施工队已经来到英阿特村。

    2014年8月3日,打井队在英阿特村正式动工了。

    一家地方公司参与打井,遇到岩石层,当打到地下100多米钻头损坏也没有出水时,被迫放弃打井。

    2014年9月,英阿特边防派出所重新组织施工队打井,技术人员调整打井位置,钻头钻到130米深时,终于出水了。经检测,水质达标。

    2015年5月,这口井终于可以正常使用,村民们每天定时打上四五桶水,再也不用为雨季水源被污染而发愁。由于这口井解决了全村1400人的吃水难题,被当地村民称为“生命泉”。

    麦麦提喝上甘甜的泉水后,萌生了一个想法,他决定做一名义务护边员。他说,“边防官兵对村民这么好,我能做的就是协助他们守好边防。”

    有一次,麦麦提和小儿子巡防至一山脊时,发现有人正企图越境,还携带了猎枪。可能因为迷路,这些人走走停停,行进速度很慢。第一次遇到有人携枪械越境,麦麦提虽然感到有些害怕,但仍然冷静地进行处置。

    麦麦提让儿子抄近路回派出所通报情况,自己佯装成牧羊人上前和这几个人搭讪,将他们引入与边境不相通的山沟中,并协助及时赶来的边防官兵进行了处置。

    由于工作认真、勤快,按时完成各项任务,麦麦提多次被评为优秀护边员。今年7月,麦麦提让两个儿子也加入了护边员队伍。

    “每天喝着甘甜的井水,想到乡亲们不用到十多里外的涝坝来回打水,我就觉得这身体里全是力气,巡边那点苦不算啥!”麦麦提说。

    阿克苏边防支队政委同辛刚说,自英阿特村“生命泉”建成以来,已经为当地村民提供了800余吨饮用水。村里目前有260多名村民自愿加入到护边队伍中,成为边境线上永不移动的护边“螺丝钉”。

难忘“沙海老兵”
“援藏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
“嘛呢石,静静地敲”
贫水村里的“生命泉”
留守儿童邢钦月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