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坛漫笔

如何评析期末试卷

周钰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5日   10 版)

    每到期末考试结束,许多学校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对试卷进行一次评析。虽说这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常规动作,但要做好这个“动作”却大有讲究。

    譬如有的学校会组织各学科的任课教师从各自试卷的命题入手,通过对试题的结构、试题的知识内容,对题型、容量及难易度、开放度等方面的评析,并根据自身的课堂教学情况,从课程标准的落实到学生个体差异的掌控,从教材把握到课堂教学的效率,一一找出差距,寻出短板,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作准备。

    有的学校会组织全体教师一起从试卷的得分入手,通过将各班所获得的平均分、优良率、及格率与本校及周边兄弟学校的平行班级对比,甚至将这些数据和区、市相比较,并以此为据,要求各任课教师去寻短板、订措施、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有的学校说是集体评析,其实就是听学校领导的一家之言,这样一来,这试卷评析对每个教师来说就变得异常的沉重,因为领导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教师年终考评和日后技术职称晋升时的证言证词。

    这里笔者仅举一所学校的试卷评析现场实录来看这种评析方法的弊端。

    那天,全体教师在会议室坐定后液晶大屏幕上便将各班各学科的平均分、优良率、及格率显示了出来。然后,学校领导就依着屏幕上显示的各类数据展开评析: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语文总平均分,这次超了校平均分2个百分点,与区平均分相比只超了1个百分点。×老师是老教师了,取得这样的成绩多少有点遗憾,看来“活到老,学到老”决不是一句空话。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数学总平均分,这次低于校平均分1.25个百分点,与区平均分相比低了3个百分点。虽说他也是个执教多年的老师,但由于本学期他不仅带教了两个青年教师,还兼任了年级组里的许多工作,精力毕竟有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外语总平均分,这次超了校平均分8个百分点,与区平均分相比整整超了5.5个百分点。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能取得这样一个好成绩,真是可喜可贺,希望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物理总平均分,这次超了校平均分3.74个百分点,与区平均分相比只超了0.5个百分点。大家都知道×老师是个很有潜力的青年教师,精力充沛,负担又轻,那能像小脚女人一样迈不开步子呢?要大胆地往前走,不能畏首畏尾,否则你就会落在人家后面的。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化学总平均分,这次与校平均分持平,与区平均分相比则低了3.3个百分点。同样作为青年教师,在执教二期课改的新教材过程中,一无经验,二无资料,居然能取得如此佳绩,实属难能可贵,我们都要学习他勇于实践、勤于学习的好精神。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外语总平均分,这次低于校平均分4.95个百分点,与区平均分相比又低了11个百分点。但这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因为大家都知道她这个班级有“三多”:一是基础差的学生多;二是调皮学生多;三是民工子女多。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值得大家赞赏的,毕竟里面有她的心血和汗水。

    ×老师所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这次无论是与校平均分还是与区平均分相比都低了一大截,这就要请×老师好好反思一下了,我们不是常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吗?所以,请教务处会同语文教研组查找一下其中的原因,帮助×老师尽快“脱贫”。

    ……

    评析还在继续,被评过的老师中,有的一脸灿烂,有的低头不语,有的满脸绯红鼻尖渗汗……还没有被点评到的老师有的则左右观望,不停地变换着坐姿;有的在不停地翻看着手中的学生记分册,似乎想发现点什么,真是五味杂陈。其实不管怎样,对每一位教师来说,哪个班级的学生状况如何,生源如何,哪位教师的教学风格、技术水准如何,在平时的听、评课活动中早就心知肚明的了,要说各自是否在乎眼下的评析,谁的心里都别有一番滋味,毕竟这评析将与每一位老师的年终考核、日后的技术职称的晋升关联着呢。

    由此可见,期末试卷的评析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例行公事,它涉及学校整个教育、教学工作是否能得到和谐、健康的发展,涉及每一个教师的业务素养和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所以说,对期末试卷如何评析事关重大,值得每一个主事者好好研究。

    (作者为一线教师)

你没注意到的屠呦呦式成才路径
城里的孩子是孩子 农村的孩子也不是土坷垃
教师职称聘用 不能搞官本位
学生撕书到底想撕掉什么
如何评析期末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