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冷血的10万+ 会让你也成为受害者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2 版)

    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镜子,现实社会怎样,互联网的反射便怎么样。


    因为管理不善、游客大意、自然灾害等各种原因,野生动物园发生猛兽伤人事件,间或有之。通常此类事件被视为安全责任事故,根据实际情形,动物园、游客和监管部门要承担不同程度的责任。让人想不到的是,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引发了关于表达方式的讨论。一味指责下车女游客不守规则、不能控制情绪以至不是一个好妻子,是不是太冷血了?

    冷血似乎已成为舆论场的一种底色。一些自媒体人动辄说一些不登大雅之堂的话,屡屡获得点击量的“10万+”。当然,自媒体不过是把很多人想说的话说了出来,此类冷血语言不乏拥趸。仿佛可以看到,每一个“10万+”的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咬牙切齿、唾沫横飞,作出恨不得与全世界为敌的姿态。

    以上冷血多发生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要知道,此社交非彼社交,基于陌生人的互联网社交与传统的熟人社交完全不同。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你可以跟某个名人互动,转发他日常生活的记录,甚至得到他的反馈,但是你能说跟名人建立了真正的社交关系吗?不能。这同样意味着:在网上“撕”一个人,比在现实中“撕”一个人的风险也低得多。

    即便这件事风险很低,没有多大后果,仍然不能解释为何冷血成为某些人话语的主基调。在网上摆事实、讲道理也不需要什么成本,为什么善意的表达没能覆盖这种冷血呢?

    现实中人们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互联网刚好提供了一个发泄出口。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镜子,现实社会怎样,互联网的反射便怎么样。而同样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在现实社会中有更多的彬彬有礼,以及更多的温暖与善意,是因为现实缺乏释放压力的出口吗?

    在现实中,除非你愿意付出相当的代价,否则不能随便骂上司、骂长辈、骂老婆。网络则提供了一个树洞,洞里阴森、潮湿、黑暗,纵容人性的种种阴暗。你可以对着“树洞”说出自己的秘密,你可以用不同的态度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观感。不同温度的表达方式决定了不同的效果——你热血,你就能沟通、说服、改变;你冷血,你就封闭、顽固、沉沦。热血或许意味着更高的代价,但是没有代价又怎来收获呢?

    谁都不希望被冷血。你在网上冷血,代价的确很小,但是被冷血的人,可能要承受千万人的冷血,这种不对等的地位只有互联网上才有。贴大字报曾经是政治生活中普通人表达意见的方式,如今早已被更文明和更对等的方式所取代。贴大字报的缺陷也在于此:你贴一张大字报,可能自己付出的代价极小,却能迅速引发围观,激发起一种群体情绪。冷血的网络表达就像是网上的大字报。

    互联网让言论表达更自由了,这当然是好事,但是自由的前提是责任。如果一个人的发言变成了没有代价没有成本的事,甚至连琢磨一下文辞、让表达更优美一点都不愿意,只想冷血,只会亮出结论,那就是不负责任的言论。如果因此赢得众多点赞,收获粉丝、点击量乃至经济利益,与之相关的看客无疑也成了冷血的帮凶。

    世界有没有进入冷血模式,关键不在言者,而在于听者和传播者。不管在哪个场域中都有冷血者,人们不妨保留点耐心,容忍他们所发表的言论。但是,冷血不能成为毫无代价的牟利手段,一个以冷血屡屡制造“10万+”的表达环境无疑是扭曲的。放任没有边界的冷血,那么谁都可能成为冷血的受害者。

冷血的10万+ 会让你也成为受害者
不要让医生因莫名的怨气无辜“躺枪”
精英不带头守规则 老虎吃人事件就还会发生
屡禁不绝的谢师宴反映了怎样的师生关系
色弱考生的医学梦本不该破灭
不管你是否接受 知识付费时代已经到来
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