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要让医生因莫名的怨气无辜“躺枪”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2 版)

    一个医生下班了,自然会有其他医生对病人负责;医生之间的说笑,只要不涉及对病人的轻慢侮辱,就不应该苛责。


    2016年7月13日晚,在陕西省绥德县医院妇产科,产妇贺某某因产后抢救无效死亡。一个生命的逝去无疑让人感到惋惜,死者家属对医院和医生有怨言,也可以理解。然而,医院几位普通护士,却因这起事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成为舆论审判台上的“嫌犯”。

    这几位护士的罪名,既不是在救护病人时有重大失误,也不是对病人和家属态度不端,而是“在死者病情危急时使用手机”。“护士玩手机”的视频被曝光后,很快就引来口诛笔伐,她们俨然成了冷血无情、玩忽职守的“白衣恶魔”。

    7月26日,有关部门公布了此事件的最终调查结论。调查表明,使用手机的几位护士其实是在查看医院的公告,而不是“玩手机”;另外,护士使用手机时,那位产妇的病情还没有恶化,涉事护士也不负责该产妇的看护工作。因此,几位护士无需承担任何责任,纯属“躺着也中枪”。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医护人员“躺枪”。此前,有医护人员因为“在病人面前聊天说笑”“在有危重病人时下班回家”等原因被指责。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陈磊,曾因在做完一场高难度手术后坐在地上喝葡萄糖补充体力而遭到责骂。这些“躺枪”的医护人员,既没有违反希波克拉底誓言,也没有违反医院的各种规定。

    医院是生老病死之地,每天都有许多生命在这里诞生、凋零,在这样的场所工作,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会被患者、家属及公众赋予更多意义。人们关注自己或亲友的健康,在医院自然比平时更敏感,医护人员确实有必要谨言慎行,照顾人们的这种情绪。然而,公众又何曾给医护人员同等的理解?医护人员也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也要吃饭喝水,也要和朋友聊天,也要使用手机。只有尊重医护人员的权利,才能要求他们为我们尽心竭力。

    有人或许会问,医者仁心仁术,在看到患者需要帮助时,怎么忍心下班回家?在患者承担巨大痛苦时,又怎么能有说有笑?说这些话的人,恐怕不了解医护人员的真实生活状态。在医院里,面对痛苦与死亡是常态,医生习以为常,久而久之,他们不会像患者家属那么敏感。医生也有正常的工作时间,一个医生下班了,自然会有其他医生对病人负责;医生之间的说笑,只要不涉及对病人的轻慢侮辱,就不应该苛责。

    当有患者不幸逝世,患者家属刨根问底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在真相查明之前,迁怒于“躺枪”的医护人员,乃至对整个医护人员群体发泄怨气,是毫无意义的。这样的做法只会进一步撕裂本就对立的医患关系。当下,公众对医护人员的不信赖感与日俱增,医护人员的不满情绪也越来越强。只有促进双方的理解,进行有效对话,取得和解与共识,才能不再让无辜的医护人员“躺枪”。

冷血的10万+ 会让你也成为受害者
不要让医生因莫名的怨气无辜“躺枪”
精英不带头守规则 老虎吃人事件就还会发生
屡禁不绝的谢师宴反映了怎样的师生关系
色弱考生的医学梦本不该破灭
不管你是否接受 知识付费时代已经到来
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