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盟系列外长会:

中国赢得“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3 版)

    “中国25日赢得了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一家美国媒体发出感叹。

    7月25日,经过东盟外长间的艰难协商,第49届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最终得以发表。4年前让人揪心的一幕终于没有再次上演。

    按照原计划,《联合声明》本应在7月24日召开的东盟外长会结束后立即发表。但是,菲律宾等国家坚持在会议《联合声明》中加入与所谓“南海仲裁案”有关的内容,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则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按照东盟“全体一致”的原则,东盟十国中只要有一国表示反对,《联合声明》就不能发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为挽回此次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不能出台的局面,东盟十国副部长级外交官员24日当日紧急了召开会议,磋商应对办法,要求持不同意见的各方让步,以确保《联合声明》能够得以发表,避免4年前的一幕再次上演。

    4年前,柬埔寨是东盟轮值主席国,当年的东盟外长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据了解当时情况的媒体人士介绍,当年的会议在起草《联合声明》的时候,菲律宾和越南坚持将黄岩岛对峙事件写入《联合声明》。如果他们的主张实现,必将造成东盟整体与中国的“对抗”。菲、越的主张遭到了主席国柬埔寨和其他部分东盟国家的坚决反对,当年东盟外长会最终未能发表《联合声明》。

    早在今年6月20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就曾发表公开讲话透露,日本驻柬埔寨大使曾对其进行游说,要求柬埔寨加入一项东盟国家共同发表的支持菲律宾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的联合声明。洪森首相认为,仲裁结果当时尚未发布,谈何支持或者反对?随后,洪森进一步表示:“这(南海仲裁案)不是法律,而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

    这次东盟外长会,菲律宾希望将关于所谓仲裁案的相关表述强行加入外长会《联合声明》,其实是想“绑架”东盟,强行要求东盟为其所谓仲裁案背书。按照柬埔寨等方面早就表明的立场和声明通过的规则,菲律宾等国的“绑架”目的当然不会实现。

    此次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的东盟系列外长会议,从24日持续至26日。除东盟外长会议外,还包括东盟外长扩大会议、东亚峰会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等。了解东盟各国立场的人士称,东盟分为“支持中国派”和“支持美国派”。而据熟悉万象会议相关事项安排的人士介绍,颇有意味的是,与会的柬埔寨、文莱、缅甸和朝鲜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下榻在同一家宾馆;而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则与美国代表团同住一家酒店。

    不过,无论是“亲美”还是“亲华”的东盟国家,都对与中国加强合作充满期待。

    25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召开。会议结束后,中国外长王毅向媒体表示,今年是中-东盟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与东盟以纪念对话关系建立25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丰富和深化,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王毅建议,中国与东盟在增强互信合作、加强经济合作、拓展人文合作、深化政治安全合作、打造合作平台和维护地区稳定6个方面共同努力,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利合作落到实处。

    东盟各国外长也对与中国25年来的合作表示肯定,表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也是在25日,中国外长王毅还与东盟国家外长共同发表了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对此,王毅外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声音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没有约束力,因此在解决南海问题时不能起到实际作用,这是对东盟各主权国家意志的不尊重。因此,中国和东盟需要进一步明确双方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坚定意志。

    此外,王毅外长25日还在老挝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在会见中谈及南海问题时,王毅表示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中菲恢复对话、支持中国和东盟维护地区和平的努力。克里则明确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案”结果不持立场,欢迎中国和东盟发表有关联合声明,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本报金边7月26日电

习近平向阿总统加尼致慰问电
全国大学生记者贵州黔东南旅游体验营开营
中国赢得“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
双腿瘫痪学生朱志强被武汉大学录取
法国发生教堂劫杀人质恐袭事件
浙江创客平均年龄36岁 90后比例升高
热爱茶文化的美国小伙儿
10月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揭秘现实版“英国老师在中国”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