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外卖小哥:恳求谅解

陈朝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10 版)

    北京7月20日的暴雨,给很多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叫外卖,成了很多人就餐的选择。 

    但就在当天,一则视频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热传。视频里,长长的走廊灯光昏暗。外卖小哥双手提着一大份外卖,短衣短裤,雨衣拖鞋。因迟到而连声诚恳的道歉却抵不住订餐者滔滔不绝的奚落。

    “你瞅瞅你长得永远就那送餐的样儿”之类的话语,以及订餐者的手指指点点时的盛气凌人,放大了外卖小哥冒着暴雨送餐不被理解的辛酸,也印刻下他最后被点餐者轰走时伤心的背影。代价和苦楚全都划归外卖小哥承担的时候,订餐者宣泄后的痛快显得尤为冰冷。

    服务者和被服务者总有矛盾存在。相比于网民义愤填膺地支持外卖小哥,攻击点餐者,我们作为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或许是“换位思考”。暴雨中,餐馆门外少了往常稠密的人流,多了一辆辆外卖电瓶车的等待。他们等待的是生活,也需要我们的理解和宽容。

在土耳其成为“头条”
拯救“超级英雄”的超级英雄
直指姚老板
凤姐:拒绝调侃
外卖小哥:恳求谅解
周建国:“量力而行”
换肾病人: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