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周建国:“量力而行”

陈朝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10 版)

    做生意有定位的顾客,抢劫这事儿,也可以有定位的目标人群,而且还是“量力而行”。

    湖南长沙45岁的周建国(化名)失业在家,因和老婆吵架,没有金钱来源,而心生歹念,决定抢劫。“小学生没钱,大学生我搞不定,只能专抢中学生”,这是周建国作案前给自己定下的“原则”。“量力而行”的他,专挑那些外表看上去文弱的初中生,先是借口“鞋被踩”,讹上受害者,接着自报家门,声称自己是附近这一带的黑社会老大,不给钱不能走。受害者往往因恐惧而上钩,在受害者掏钱的时候,他还“见机行事”,有多套方案:钱少就拿水拿烟走人,钱多就实施抢劫。他连续作案6次之后,7月21日下午被警方抓获。

    有吸毒前科的他,至今无业,如今家里生意全靠老婆一人经营,自己也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他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知道自己本事不大还往歪道上走,这种“量力而行”也无非是让人可笑的小聪明,有这点儿对自己能力的觉悟,还是应在正途上为生计好好打拼才是。

在土耳其成为“头条”
拯救“超级英雄”的超级英雄
直指姚老板
凤姐:拒绝调侃
外卖小哥:恳求谅解
周建国:“量力而行”
换肾病人: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