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热爱茶文化的美国小伙儿

李思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3 版)

    在北京生活了六七年的美国人马丁,当初是怀着音乐梦想来这里的,现在他却在三里屯开了一家茶店。几年间,由一名歌手转型为茶店老板,马丁和他所在的北京都经历了巨大变化。

    马丁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2009年,他参加了电视“快乐男声”比赛,并成为江西南昌赛区的优胜者。后来,他与一家媒体公司签约,到北京继续追寻音乐梦想。他坦言,原来他对中国的印象是一个欠发达国家。但来了之后却发现,他看到的是一个发展得不错的国家。

    来中国之前,马丁已经与茶叶结缘。2006年,马丁在美国一家咖啡公司工作,负责茶叶进口事宜,经常要到中国、印度等地出差,寻找当地的高质量茶叶进口到美国市场。由此,他渐渐爱上了茶文化。马丁说,世界各地都有独特的茶文化,这让他感到十分有趣。他举例说,虽然中国和印度是邻近国家,但两国茶文化却迥然不同。马丁特别喜欢中国茶,尤其爱喝白茶,因为白茶中淡淡的水果味是他喜欢的味道。

    对茶文化的热爱,让马丁在2015年决定放弃歌手事业,转而开了一家茶店。他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认识茶文化。马丁说,喝茶也是一种社交途径,可以通过喝茶来与朋友沟通和交流。在他的店里,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世界各国的茶叶出售,还特别推出了世界知名茶叶,如南非的路易波士茶等。“我想让外国人认识中国茶文化,也想让中国人了解其他国家的茶文化,促进交流。我的茶叶店就是想做到‘包容’,让各国茶文化都能在这里兼容并蓄。”马丁说。

    马丁现在认为,开一家茶店比成为一名歌手更有意义。他说,做歌手,虽然会跟很多明星合作登台演出,会参加许多电视节目,但在中国观众眼里,他的身份永远是“外国人”,而不是一名“艺人”。

    如今,马丁十分享受自己的生活。除了拥有一份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每天能喝茶、聊茶,让他觉得生活变得更有意思了。学会了普通话之后,他也更加容易融入中国的社会生活,甚至在北京加入了一支业余球队,有时会跟中国人、西班牙人一起踢足球。他还经常到北京以外的地方工作或旅游。

    说到未来计划,马丁说他希望可以扩展自己茶店的品牌,打造一个摩登、大型、受人尊重的茶店,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和传播茶文化。  

    (作者简介:李思颖,香港树仁大学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习近平向阿总统加尼致慰问电
全国大学生记者贵州黔东南旅游体验营开营
中国赢得“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
双腿瘫痪学生朱志强被武汉大学录取
法国发生教堂劫杀人质恐袭事件
浙江创客平均年龄36岁 90后比例升高
热爱茶文化的美国小伙儿
10月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揭秘现实版“英国老师在中国”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