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在国外遇见中国品牌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8 版)

    穿着华为广告衫的一家人出现在墨西哥城街头。陈强/摄

    最近,我到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旅行。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当地独特的人文景观,还有咱们中国的品牌“HUAWEI”(华为)。

    抵达上述三国的机场,映入眼帘的是华为的广告或产品专柜,顿时精神为之一振。尤其在巴拿马这样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无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国品牌的存在更具象征意义。于是,凡是出现中国品牌的地方,我都用手机一一拍摄下来。

    我之所以如此在乎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品牌,是因为类似华为这样的民族品牌在国外实在少见。迄今我已走过七大洲46个国家,几乎每个国家都少不了中国的产品,但未必能见到中国的品牌。在马达加斯加的一个商场,我看到里头的服装、鞋子、玩具全是中国货,但根本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厂家生产的,“Made in China”在这里成了低价低质的大路货。而同样在这个非洲穷国,路上所见多半是丰田、尼桑等日本品牌的汽车,年轻的导游手上拿的是苹果手机,霎时我心中就如同打翻了五味瓶,“羡慕嫉妒恨”的感觉全涌上心头。

    曾经在美国买过一尊西部牛仔形象的树脂小雕塑,回国后仔细一看,雕塑底部的小字印着“Made in China”。跑了大半个地球,带回来的纪念品居然是国产货,别提有多沮丧了。同样想不到的是,我在美国买的东芝电脑、耐克运动鞋也是“Made in China”。这说明咱们在国际贸易分工中扮演的是“替人做嫁衣”的角色,赚的工钱恐怕只是拥有品牌者利润的零头。

    品牌意味着优质。我在国外遇见的中国品牌屈指可数,除了华为、银联尚属多见,偶尔见过的还有海尔洗衣机、长城汽车、奇瑞汽车、金龙客车、青岛啤酒,就连在全世界都有的中餐馆也缺乏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品牌。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缺乏自主品牌的支撑,中国的实力就难以通过外国人的日常生活被他们所感知。一个国家的形象,终究要靠产品的质量来体现。与其鼓动国人去抵制某国的产品,还不如集中精力生产出更好的同类产品去取代它。试想,如果多一些像华为这样走向世界的品牌,我们走出国门也会觉得颇有面子,毕竟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的实力和形象。

中国游客依然“爆买全球”但喜好变了
别再让“最美”等同于“最悲”
旅游市场呼唤热点旅游商品
在国外遇见中国品牌
会议费新政对星级饭店业影响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