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爷爷们的茶摊摆了24年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9日   09 版)

    凌晨4点半,古城绍兴。82岁的严双荣就已经在茶摊前忙活起来,升起火,煮上茶。84岁的余阿王也赶来了。从1992年起,每年农历五月初十到八月初十,行人都可以在这里喝到免费的茶水。这个钟堰老年施茶会的茶摊已经摆了24年,茶摊的主人如今都七八十岁了。  

    茶摊虽小,用料却不含糊。“茶包里要放5种中药。吃了对胃也好,对身体也好,没有痧气。”余阿王说,每年都有药店的好心人送来各种清热解暑的中药。早上4点半出摊,下午2点收摊,茶摊每天都会有近200个茶客光顾,能装30公斤水的大铁锅整整烧了12锅。

    到茶摊的不光有喝茶的人,还有很多人你一百、我一百地缴纳施茶会费。凭着每年近千名绍兴市民的捐助,施茶会的善款不光用于烧茶,还救济了不少绍兴山区的贫困户,今年就已捐出8万元。

    小小的茶摊能自发形成一个行善的链条,做好事不必惊天动地,小人物也能感动一座城。

洪水冲不走种树心
没人会嫉妒卡车敢死队的260万元
爷爷们的茶摊摆了24年
从公交车售票员到超级影星
碑林流浪猫做了网红
给“生病”的毛绒玩偶做手术
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