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点赞,是一种悲天悯人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9日   11 版)

    某档节目上有专家说,女人说话有时只是描述一种感受,你不需要正面应对,告诉她解决方案。比如她说:“我是路痴唉”,你不必回应“下次迷路给我打电话”,而是可以告诉她“我跟你一样,是数字盲,对数字没概念”;如果她说:“我感冒了”,千万别说“多喝热水”,太无聊,而是要说“要不要我现在请假去看你”?放心,人家女孩子不会真让你请假的。

    网友纷纷觉得有道理之时,有微博红人一巴掌惊醒梦中人:女人说路痴,当然要说“女孩子嘛,方向感不好,其实挺可爱的”;千万不能随便答应人家请假,万一真开口让你来,老板未必好说话,而不守诺言,出尔反尔罪名可就大了。

    讨女人喜欢的要点,是要让她感觉很好,有被喜爱的安全感,“好想摸摸你小胖手上的小酒窝,好Q哦”,对微胖界人士而言,是最温暖贴心的话吧。路痴、笨、胖、个子矮、吃货,都可以演化成为可爱的特色。

    大多数人容易年少自卑,对自己各种怀疑,到了成年阶段,自身的状态很难改变,却没了改变的心力和必要,只希望他人认可接受就好,不管是不是发自内心认可。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和自我表扬是行走江湖的必备技能,是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沟通方式。

    《谍影重重》里的伯恩身怀绝技而不自知,低调、谦逊,关键时刻却又见招拆招、会多国语言、飞花摘叶皆可作为武器。聚会中的高富帅都是笑而不语,你提到啥人家都知道一点,常去欧洲旅行,亲戚中有很牛的牛人。他们却又不显摆,不小心泄露一点,明眼人都能捕捉到。可普通人从不自带背投光,不是人人都在谈论的盖茨比,站在那里不说话就拥有强大气场,必须营销自己,所以难免有时姿态不太好看。

    比尔·盖茨说,在你有所成就之前,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既然世界这么残酷,何必要“人艰强拆”呢,普通人之间温情脉脉一点有什么不好。亲戚花2000元买了一个包,要发朋友圈面授机宜让全世界都知道。普通人凭自己劳动所得买了自己觉得值得炫耀的东西,是极为正常的心理。朋友换了新发型,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地点及时指出、大胆肯定、反复表扬?所谓社交,不就是愿意自己吃点亏,让人家占你点便宜,多捧场点个赞吗,就算嫌弃人家炫富,鄙视他们的品位也并不能显出自己的高大上来。

    刻薄确实很显机灵,比如有姑娘说:像我这么温婉大气善解人意又才华横溢多才多艺的姑娘,为什么没有高富帅看上?一小伙儿立马回应:你的缺点就是不能正确看待自己。如此人间强拆,我暗暗觉得他也是要孤独终老的节奏。

    朋友圈里四处点赞,是一种悲天悯人。有人说,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四处漏风,一个点赞也许就是一块一厘米见方的补丁,重重叠叠起来,我们才不至衣衫褴褛走在这条无可逃避的漫漫长路上。

    人人想被赞,可平凡的大多数人日常的点滴其实是没那么多值得竖起大拇指“赞”的。秀恩爱、晒娃、晒勤奋、炫富,都晒得乏味,很容易审美疲劳。有时候,想要表演成为一个有亲和力的点赞党也挺费劲的,得时刻克制住内心的猛虎,不让它出来乱嗅蔷薇。有个朋友在同事干砸了某事顾影自怜感慨自己很笨时,给了各种言语上的安慰,可绞尽脑汁,对方一点受到鼓励的振奋迹象都没有。她终于感到了挫败,忍不住刻薄一句实话:我都安慰你半天了,你一点反应也没有,真是不光智商不高,情商也够低的。

    (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yanhanyahui)

消费还是享受:盛夏我们有多爱吐槽动画片
掀起你的内幕来
语言不能贫乏到只剩下金句段子
点赞,是一种悲天悯人
他们大多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