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语言不能贫乏到只剩下金句段子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9日   11 版)

    朋友圈很多时候被网红文章刷屏,很多阅读量大得吓人。网红文体当道,对汉语是一场灾难。

    读一些网红的文章,你会感觉很爽,简单粗暴的那种爽——骂得酣畅淋漓,机灵俏皮,干脆利落,出口成金句,充满戳中你痛点的句子。但读多就觉得烦了,都是套路,棒喝和攻击的语态+编造的鸡汤故事+偏执的情绪+粗暴的网语。语言貌似精彩,其实很贫乏,抽离掉那些俏皮的段子、复制的金句和编造的鸡汤故事后,就剩下任性而粗鄙的语言。

    把这种粗鄙的文风概括为网红文体,对很多网红似乎不太公平,但现实是,很多红起来的网文靠的就是这种简单粗暴,以横扫各大排行榜的业绩,在朋友圈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它以阅读量形成了强大的误导:有话不好好说,有理不好好讲,语不惊人死不休,不求美感只求快感,不要文采只要喝彩,把流氓粗俗当个性,把痞气当地气。看看网红文体病毒般的传播效果,你会感慨,文章讲求美感和文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收到周奉真的《中国古代韵文名句类编》,觉得这本书来得太是时候了。

    周大哥是评论员的前辈,我2013年才开始写评论,周大哥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写了。听周大哥说过编这本书的初衷,源于当年在《甘肃日报》当评论员时遇到的一些困惑。写评论,除了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论述得当,里面还需要一些文采,让文章鲜活生动起来。当然,想达到这一要求,首先要依靠作者自己的才思和对语言的锤炼功夫,但问题是往往想法很好又才力不逮,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在恰当的地方引用容易让人唤起记忆、产生共鸣,并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古代韵文中的名句。

    这些古典名句不是显摆用的,恰当地用在评论中,确实能提升评论的层次。一来可以提升评论的文采,言而无文,行之不远,评论如果没有适度的辞藻、节奏及用典,文章就会缺少一点儿气韵和神采。二来能激发文化共情,这些韵文中都有着中国人一看便懂的文化基因,一两句就能戳中内心那种隐秘的共鸣点。三来也是一种文化传承,韵文包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写字的人有责任以这种方式去传承文明和文化。

    这种韵文还有另外一种功能,就是让人静下来去思考。简单粗暴爽的网红语言——我把它称为“快语言”,快人快语,往往都是情绪的产物,带着很重的逻辑戾气,诉诸以粗暴的方式让人感动、激动或躁动,进入粗暴的快节奏中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一激动就打赏了。而这些古典韵文则属于“慢语言”,它诉诸读者的慢慢体味和细细回味,鼓励读者去思考,去咀嚼其中的味道。

    这一代人的语言太多地被金句、段子、鸡汤和网红语言污染了,古典的韵文名句也许能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消费还是享受:盛夏我们有多爱吐槽动画片
掀起你的内幕来
语言不能贫乏到只剩下金句段子
点赞,是一种悲天悯人
他们大多数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