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让远隔重洋的青年增进了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贾晓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3 版)

    7月31日,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在北京落下帷幕。

    本届亚非青年联欢节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举办,来自36个亚非国家的60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为期5天的活动,就经济、文化、“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倡议,未来5年邀请2000名亚非青年代表来华参加青年联欢节,旨在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增进亚非青年之间的理解与合作,夯实亚非合作共赢的社会基础,推动亚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作为本次联欢节的重要议题,“一带一路”被与会青年代表多次提及。在青年眼中,“一带一路”有着巨大的能量,一些青年用“助推剂”形容该计划对亚非经济的影响。

    “‘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我们非常欢迎这一计划,也希望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7月28日下午的“中国国情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结束后,新加坡代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分析员李颖慧说,“我相信‘一带一路’会让越来越多的新加坡青年受益。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区域经济中占有一定份额,这一背景将有利于新加坡在南亚推广‘一带一路’,并发挥桥梁作用。”

    对南非外交部办公室副处长巴吉勒·塔比勒·曼德拉来说,虽然南非并没有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占据核心地位,但仍将受益。“‘一带一路’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对整个非洲大陆的经济、贸易都将起到推动作……中国与南非有着相似的历史,这让我们更能理解对方,也为我们未来的合作打下重要基础。我认为,未来两国将在更多领域合作共赢”。

    “我相信‘一带一路’将为当地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谈及“一带一路”带来的益处,多哥国家青年委员会主席利达乌维索洛·巴特沙西说,“中国在多哥的投资已经有10年的历史,中国的大型基建公司对多哥经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我们的机场、城市建筑、路桥甚至足球场都由中国兴建。我认为,‘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对多哥,对整个非洲的经济都是利好。这一计划将促进非洲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也会带动更多本地青年参与国际事务。”

    在习近平主席7月28日的贺信中,“青年交流”的重要性被提及:“亚非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青年人口,亚非合作振兴的未来和希望在青年。亚非青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传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为实现亚非振兴梦想,为促进亚非人民福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奉献青春!”

    亚非代表们的想法与习主席的期望“不谋而合”——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本次联欢节带来的收获,大多数青年代表都选择了“交流”。对他们来说,“交流”意味着沟通、理解,也昭示着互鉴与合作。

    在柬埔寨青年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胡春里看来,亚非青年联欢节让远隔重洋的陌生人增进彼此的了解。“对我和同伴来说,这是一次了解非洲的绝佳机会。柬埔寨与非洲各国的交往以往并不频繁,但通过这次交流,我们发现彼此在教育、文化、城市建设等领域有很多共同话题。这是一次非同凡响的聚会,在增进亚非青年的了解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乍得代表、“Electron”电视台技术经理姆巴依拉加·阿尔诺吉河认为,“交流”的意义在于促进不同民族间的友谊。“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不同国家的人有机会相识。”他说,“亚非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地区间也有着传统的友谊,这无疑是亚非青年团结合作的重要基石。与不同国家的代表交流让我产生了很多新想法,我已经开始期待第二届联欢节的举办。”

    对本次联欢节的东道主——中国的代表们来说,参与亚非青年对话的经历同样宝贵。山西大学学生萨钦仁贵说,“参加联欢节的青年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却抱着同样真诚的想法。我常常被他们的诚恳和热情感动,真诚是人们建立互信的基础。这是一次美好的经历。让我惊讶的是,几乎每个人都在关注中国。这让我感到荣幸,也意识到责任。”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解放军建军89周年
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让远隔重洋的青年增进了解
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落幕
新疆兵团举行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
日本悼念相模湖水库建设中殉难的中日等国劳工
马丁会做“鱼香肉丝”
刀尖舞者 “飞鲨”英雄
中央放权激励科研创新
团中央书记处研究部署促进青年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