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落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7月29日, 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青年‘黔’行,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落下帷幕。 

    4天里,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中选拔出来的44名大学生记者走进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朗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施秉云台山、镇远古城、下司古镇等著名景区,并开展了一项创意活动:分成4个小组,各带着100份刊载有黔东南旅游推介文字的《中国青年报》去交换该州人民及游客的故事、感悟。

    第一小组用报纸换取了10多个苗侗族群众的故事,并用以物换物的方式换取了包括15件民族工艺品在内的38件实物、9套歌舞服饰和两次现场演奏。其中的部分实物,由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雷艳女士在分享会上以100本图书的形式“拍卖”获得,这些图书将赠送给贵州黎平县九潮镇定八村的贫困儿童。 

    第二小组分为3队,分别以“见证爱情”“见证友情”“见证亲情”的角度去寻找黔东南自治州的人和故事。他们通过与当地群众的密切互动,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民族和人文风情,尤其是建筑、婚恋、餐饮等方面的文化。 

    第三小组将报纸制成邀请函,由100名寄信人选择邮寄给自己最希望邀请前来旅游的人:77岁的老银匠穆国良想邀请几年未见的一名老顾客重回西江;到镇远旅游后留下来的30岁歌手杨恒邀请更多的原创歌手来这个“最适合创作和歌唱的古镇”追梦;为追寻侗族大哥而来的法国人贝尔纳向大学生学习“我爱黔东南”五个汉字,并将邀请函发向其他国家。该小组还在微博上发起原创话题“一封来自远方的信”,邀请网友们参与线上线下互动。 

    第四小组在深入了解黔东南的过程中,根据大学生的旅游偏好为该州的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利用游戏进行营销,将“仙剑”这一虚构的图景落地到西江千户苗寨;用在武侠小说中频频出现的“镇远镖局”为镇远古镇打造出新的金字招牌。 

    此外,所有同学还将通过微信、微博、H5、深度报道形式,分享自己感受到的该州的独特魅力,介绍当地的民俗文化、特色美景等。他们还会把自己的最新旅游攻略上传至旅游社交网站分享。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世界原生态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评定的18个“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原生态乡土文化保护圈之一,被称为“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家园”。2015年,该州共接待游客45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23%。目前,该州正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解放军建军89周年
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让远隔重洋的青年增进了解
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落幕
新疆兵团举行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
日本悼念相模湖水库建设中殉难的中日等国劳工
马丁会做“鱼香肉丝”
刀尖舞者 “飞鲨”英雄
中央放权激励科研创新
团中央书记处研究部署促进青年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