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门后的那缕阳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4 版)

    那扇门,那扇锈迹斑斑的门,依旧伫立在那里。也是,它还能去哪里呢?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再去推开那扇门,怕看不到自己想看的样子,见不到自己最想见的人。无数次地徘徊,却依然不敢触碰,生活了20年的地方,点点滴滴都渗到了骨子里。我害怕,害怕看到那些熟悉的东西想起那刻意隐藏的秘密。

    只是,这次我“败”了,败给了那些蚀骨的思念。

    颤抖地举起手,打开那把沉重的门锁,腿却移动不了半分。满园的荒草,窗纸早已破旧不堪。打开屋门,依旧如故,只是布满了厚厚的灰尘。我想到以前她是那样地爱干净。眼前渐渐模糊了起来。旧时的画面历历在目。看,我说过,我并不想进来。

    童年的我,总是喜欢依偎在奶奶的怀里,摇晃着稚嫩的小脑袋,我说“长大后我要考全世界最好的大学”尽管那时的我并不能完全懂得这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每当我说这句的时候,爷爷奶奶总是笑眯眯的。所以我以为这就是幸福。一家三口简单快乐地活着。对于从小没有爸爸妈妈的我来说,爷爷便是我的天,奶奶便是我的地,天地怎会倒下。

    谁说不是呢?直到多年以后,我仍然不敢相信。

    你永远不会知道生活会在什么时候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病魔悄然而至,山一样的爷爷突然倒下,那样的措手不及,狠狠地鞭打在我跟奶奶的心里。捧在手里的鲜红奖状飘然落地,我没忘记我的誓言。可我带回了好成绩,老天却带走了我的好爷爷。

    那年我才13岁。

    至此以后奶奶越发地憔悴了。中年丧子,老来丧夫的心境,我并不能全懂,只是黑夜醒来,总能听到奶奶刻意压抑的抽泣声。我没有了睡意。同眠同梦同怜人!我只能更努力地学习,因为我不知道除此之外还能做些什么,依然稚嫩的肩膀扛不起如山的重担。我拼命地想要长大。我想长大了,我便可以让奶奶幸福。

    高中似乎是最难熬的,除了不再幼稚以外,还需要大把大把的金钱。奶奶的担子更重了。只是除了那一亩三分地,年迈的奶奶还能去哪里弄来钱。心里突然升起了一个念头:我要放弃那我爱的书本,我要去打工养奶奶。这个消息对于一个“唯有读书高”的奶奶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那是奶奶第一次打我。我呆了,哭着跑了出去,一口气跑到爷爷的坟前:“为什么,为什么不把我也带走,要让我和奶奶这么辛苦地活着?”奶奶气喘吁吁地跟了上来,手里还握着扫把,浑浊的眼睛里泛起了泪丝:“孩子,奶奶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读书,总归不能耽误你啊……”

    好在学校知道了我的情况,帮我免除了一些费用,再加上国家的一些减免政策。这才使家里压力得以缓和,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能够帮助我,我无以为报,只能拼命地学习,最早到,最晚走。考一个好大学来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报答国家。

    微风吹来,门缓缓的开了,发出吱呀声。

    高中已过,其中的艰辛,身在其中,才能感同深受,当我把大学录取通知书交到奶奶手里的时候,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终于忍不住哭了,长满老茧的手不住地擦拭着眼睛。

    奶奶似乎又瘦了,我心里想到。

    兴奋过后,又一个难题接踵而来:高昂的学费怎么办?打听才知道现在学校都有专为贫困学生设立的绿色通道。心中的石头瞬然落地。

    开学那天,奶奶执意要来送我,才发现,不知不觉当中,我已经高出了奶奶一头,奶奶已经太瘦了。上车的那一霎那,故做坚强的我终于忍不住鼻子酸了,眼泪越发地不可收拾,叮嘱的话一遍一遍盘旋在脑中。此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一别。便是一生。

    来到学校,我便申请了贫困助学金,这对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通过努力,在大一大二期间我都得了奖学金,再加上勤工俭学。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

    但磨练并没有就此停止。祸不单行,没过多久,不幸又一次找到了我,一个很普通的下午,姑妈打电话来,说奶奶想我了,如果没课的话就回来看看。我似乎听出了些许不同,不安浮上心头,我想我只是自己吓自己罢了,或许奶奶真的只是想我了呢,我用这个牵强的理由安慰着自己。

    那扇门真的很旧了,轻轻一碰就开了。

    当我看到奶奶的那一霎那,脑袋空了,奶奶蜷缩在床上,只剩下皮包骨了,脸色蜡黄,眼睛没有一点光辉。旁人说了一声我回来了,兴许是听到了我的名字,她浑浊的眼睛里才有了光亮,四处张望着,张着嘴。奶奶已经有气无力了。我不敢相信几天前还打电话说很好的奶奶竟成了这副摸样,我不想承认,奶奶已经癌症晚期。

    我无法想象无数夜晚里,奶奶是如何痛苦地挣扎着;无法知道,明明很想我,却怕耽误我学业,咬牙不吭声;无法明白,最后一刻,会有多么多么地不舍。

    出殡那天,周围哭声一片,独我没哭,别人都说我是不是吓傻了,我不知道。但我却在以后无数个夜深人静中心痛得辗转反侧,不能入睡。

    那一年,我已经21岁。

    锈迹斑斑的锁重新挂在了门上,依然破旧的门,显得那么的孤单。

    痛过了,哭过了,可生命还在继续,即便是悲伤逆流成河也终将成为过去,我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肩上还有未完成的责任,眼里还有未看的风景,脚下还有未走完的路,我要连着爷爷奶奶的那份一起,笑着活下去。

    (天津财经大学 张翠茹)

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
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门后的那缕阳光
唯爱与青春不可辜负
父亲,我还是您的骄傲吗
奔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