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言

为副市长给高职学生“站台”点赞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11 版)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2011级学生张佳慧火了。7月21日,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在参加上海新闻广播《市长热线》节目时,佩戴了一枚带有精致金色蝴蝶结的梅花胸针。这枚胸针,就出自张佳慧自创的首饰品牌J&V;而翁铁慧此行参加《市长热线》节目的着重点,就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上。(中国青年报7月23日)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是我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这不但关系到我国教育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经济结构的调整。近两年来,国家层面就专门为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出台了十几个文件。但是,具体到现实,职业教育的发展依旧没有摆脱“低人一等”,不被学生、家长待见的局面,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还存在歧视,正如翁副市长在节目中提到,“很多家长有一种误区,觉得读本科孩子才有发展前途,到高职、高专或者职业教育不可能有上升空间。”为此,重视职业教育,必须从文件走到现实,需要政府部门官员从意识到实际行动,真正重视职业教育,给职业教育平等的地位,以消除家长的误区。

    副市长为高职学生“站台”就是实际行动之一。据报道,张佳慧同学曾以高职院校创业者身份与副市长座谈交流,而座谈会后,副市长就记住了她,并通过秘书向她购买了胸针,向她支付了500元。这对高职创业者的鼓励,是很实在的。官员重视职业教育,需要发自内心,同时付诸行动。

    毋庸回避,当前,政府官员的行动,对社会教育观和人才观还是有很大的影响。事实上,很多对名校的推崇,对本科院校的重视,对职业教育的歧视情绪,就是不经意间从官方渠道向大众传播的。比如,有官员在谈到发展职业教育的意义时,一边说要高度重视,另一边却说,这可以给没能考进普通高中、普通高校的学生提供上学的机会,这是什么“意思”?这不是对学生、家长说,上职业学校,是进不了普通学校之后的无奈的选择吗?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误区”,就是这样在官员讲话中高度重视,但潜意识却轻视职业教育的话语体系,以及官方按照传统意识执行政策中,逐渐产生的。或者说,有的官员称重视职业教育,是言不由衷。

    包括近年来,国家打通职业教育的断头路,中职学生可以读高职,高职学生可以读应用本科,职业教育本科毕业可以继续读专业硕士,这从职业教育发展来说,本来是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可是,在一些官员那里,这变为读完高职之后还有机会读本科,这不是把高职定位为比本科地位低吗?

    这也会对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产生严重的误导,本来职业教育应该以就业为导向,现在一些职业学校为了给学生“升学机会”,就围绕升学办学,把上高职率、专升本率,作为评价学校办学的重要指标,使得职业教育办学的定位变为升学导向和学历导向,一些本来应该进行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本科院校,却追逐考研率把学校办为考研基地。这样,反而堵死了学生的发展道路。

    我国职业教育规模已占到整个教育规模的一半左右,没有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平等发展,我国的教育不可能健康发展,整个社会会存在严重的焦虑,教育的结构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失衡,学校办学的定位会偏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到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时,要求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为此,需要从政策文件,到政府官员的意识以及具体行动,全面清理对职业教育的歧视。政府官员要身体力行倡导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平等和学生的多元选择,才能在我国社会形成新的淡化学历,重视能力的风气。

高职教育良好前景绕不开体制瓶颈突破
为副市长给高职学生“站台”点赞
曾为选择懊悔 如今幸福与骄傲
人社部将举办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次迎来35名本科生
网购平台60元出售暑期实习证明
暑假实习为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