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曾为选择懊悔 如今幸福与骄傲

——一名技校老师的自述

王丽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11 版)

    有人因为才华出众而骄傲;有人因为收获财富而骄傲;有人因为收获社会地位而骄傲;我,因为自己是一名技校的老师而骄傲。

    “三八”节大清早,看到街上有很多人拿着鲜花,我带着羡慕与一点嫉妒走进了校园。等走进办公室,羡慕变成了感动,我的桌上堆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那是学生手工制作的百合花,各色都有,有的叶片上还签着名字、写着祝福,这明显不是出自一个人的手,因为有的花只有叶没有茎呢!

    这时进来了几个同学,“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我们没有钱给您买花,就给您叠了几朵花!”我想起这个同学了,昨天在课上没有认真记笔记,还被我批评了,她似乎知道我想要说什么,笑着低下了头,旁边的同学替她说话:“老师,她什么都会叠,手巧着呢!”望着这些青春的笑脸和桌上那些不会凋谢的百合,我很感慨:看来,每个人都有他的特长,我们做老师的就是要发现同学身上的特长,他可能学习上不善于思索,而手上的功夫了得,我庆幸自己及时感悟,也庆幸自己在技工学校有机会让同学发挥她的特长。

    (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成就,都令我感到十分的欣慰,同时家长的肯定与殷切的期望,是我的职业原动力。)

    我们学校的学生多来自远郊区县,家长来学校一次不容易,我们就去学生家里家访,那次家访我至今记忆犹新:家长是普通的菜农,他们脸上写着诚恳、朴实、劳累,每天早出晚归去菜田里耕作,基本上顾不上家里,同学平时住校,周末便充当了父母的“保姆”。

    家长见到我好像有点手足无措,只是一个劲地说:“让老师费心了。”我夸奖了同学,的确这个同学很懂事,不让我操心。又聊聊家里种的什么菜,可能是稍微熟络了,爸爸多说了几句话:“我们就是想让孩子学门手艺,将来有个饭碗,不要像我们去田里干活儿,老师您多费点心。”父母之为同学谋深远,都是如此,同是为人父母,我理解他们。临出门,家长抱出一个大大的南瓜,自豪地说,“这是今年收获的最大的一个,送给老师。”望着身边的学生,我心里也满是骄傲:他手艺学成之时,不也是我收获的季节吗?

    (学生心灵的成长,心理的健康,让我感受到:我的平凡执教生涯,有了沉重的社会责任,我的平凡工作,对社会心理的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让我感到骄傲和满足。)

    有一天,我正在办公室里准备上课的课件,门卫打来电话:校门口有人找您。我见到的是一位剃着光头的中年男子,有点面熟却不认识。他先介绍:我是小张的爸爸。我是带这个班4年来第一次见到他,听同学说过,他爸爸因为冲动犯过大错。我领他到一间空教室里,他却没有坐,见四周没人,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我赶忙站起身,有点慌乱了。他说:“我昨天才回来,今天第一件事就是来看您,要不是您,这个孩子就毁了,那我也就没希望了,这个家也就没希望了,所以特别谢谢您。”

    刚入学时,小张这个同学特别调皮,听说被3所学校开除过。我了解到:爸爸没在家,妈妈也走了,由奶奶带大了这个同学。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他经常打架,不愿意听别人说爸爸妈妈。于是我尝试着做他的妈妈,给他过生日、教他穿衣打扮、帮他处理伤口……同学打架的次数少了,是别的同学告诉我:“他说了,不能再打架给您惹事了。”后来,除了去看爸爸,他不缺勤了,再后来作业能交齐了……

    (做技工学校的老师有多年了,还曾经为当初的选择而懊悔过,那么现在完全是因为这份职业我感觉到了幸福与骄傲。我每天做的是一个技校老师做的普通事,普通事能触动这些同学内心的情感,让他们成熟成长,这是我的骄傲;我每天传授知识教会技能,传道授业能为家庭带来希望,这也是我的骄傲;这么多年我教过几百名学生,这些学生充实在社会的各个岗位,他们虽然多数来自社会的底层,也许更多的是走向了平凡的岗位,但他们在健康地成长,将来能为社会服务,这更是我的骄傲!

    平凡也许无法铸就伟大,就是这平凡让我感动,让我骄傲,我为我是一名技工学校的老师而骄傲!)

    (作者系北京市应用高级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5年)

-------------------------------------------------------------------

    ■写作背景

    自2012年担任12数控3班的班主任,本班学生马上就要进入校外实习阶段。回想4年有心酸也有收获,有眼泪也有欢笑。这些孩子将来也可能注定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他们身上也有质朴、聪明、勇敢和追求,同样也会为社会尽一份力,我为他们感到欣慰。对这4年的付出我从未后悔,我只是做着技工学校的老师该做的平凡的工作,我的领导和同事也和我做着同样的工作,甚至他们比我做的更多、效果更显著,我为他们骄傲,因为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高职教育良好前景绕不开体制瓶颈突破
为副市长给高职学生“站台”点赞
曾为选择懊悔 如今幸福与骄傲
人社部将举办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次迎来35名本科生
网购平台60元出售暑期实习证明
暑假实习为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