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山论剑

培训要多听听一线教师的声音

董建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10 版)

    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培训,是快速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法宝,但无效的培训,除了浪费教师宝贵的时间,还容易招致教师将自己在培训中所学的、不符合教学实际的无效教法转嫁给学生,让学生无缘无故承担教学改革失败的责任,甚至成为教研改革的牺牲品。

    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培训,重点不是理论说教,而是要求培训者能以身垂范,作出令人心服口服的教学业绩。

    一所学校有一名普通英语教师,每次考试所教班级学生的英语综合成绩都远远高于学校其他平行班级,最初大家都认为是她机遇好、班级学生基础好的缘故,但后来发现无论她执教什么样的班级,教学业绩都非常出众,于是引起了同学科教师的关注。他们发现这位教师没有用翻转课、微课等高科技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方法也不神奇。与其他教师相比,这位教师在教法上唯有一点不同的是:每节课上课结束前的15分钟内,她都要安排学生听写本节课所学的重要单词、短语,然后将学生的听写本收上来,下课后在办公室批阅统计,对于听写没有过关的学生,则要求他们在课余时间到教师办公室再次听写,直到过关为止。

    这位教师年复一年地坚持着自己的做法,教学业绩也年复一年地超越其他班级,同学科教师发现了这一秘密,不再天天高谈阔论高效课堂改革了,也纷纷仿效她的模式进行教学,后来全校的英语教学质量远远高于全县其他学校,再后来县内其他学校的英语教师也纷纷学习这种教学方法。结果每年中考时,在所有参加中考的学科中,这个县唯有英语教学质量在全市排名首屈一指。

    现在各个地方对教师的培训都非常重视,投入也非常大,国家级培训、省级培训、县级培训乃至校内培训,比比皆是,让人看了眼花缭乱,但没有人评估培训后的效果。

    曾听到一位教师说:“我在学校喜欢实话实说,让领导非常讨厌,几乎没有安排过我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没想到这么多年来,我的教学质量总是位居同年级同学科的前列!”

    这句话虽然属于道听途说,但在我们身边,乃至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参加培训的教师非常多,回校后除了会多喊几句时髦的教学教研改革口号,也没见其教学能力、教研水平有多大的起色。

    站在讲台上的教师都希望自己的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只要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需要采取任何强迫手段,相信他们都乐意主动学习。

    记得有一次的午餐休息时间,笔者在办公室教育一名违纪学生。当时,教师都离开办公室回家休息去了,只有一位年轻的班主任一直坐在笔者对面,漫不经心地翻阅着书籍。直到笔者将违纪学生教育得心服口服离开办公室后,这名教师才和笔者一起离开了办公室。

    路上笔者问:“我是因为教育违纪学生,才在办公室逗留了这么长时间,你留在办公室干什么?”

    “前不久我们班级一名学生和你们班级这名学生犯了相同的错误,虽然我也对他进行了教育,但没有达到教育效果,趁这个机会,我也学习学习你是如何教育这类违纪学生的!”这位教师说。

    好的管理方法往往掌握在一线教师手中,听专家讲座,可以提高思想境界,但具体操作还需要教师们在实践中进行研究、揣摩、应用。现在很多教研领导、学校干部,脱离了教学第一线,在培训中既不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也不聆听一线教师的呼声,却喜欢强迫教师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所谓的教学改革,甚至用“不换脑子,就换位子”这样的行政手段来逼迫教师们服从他们的培训内容。

    有一所学校热衷于教学改革,看到其他学校使用电子白板教学质量高,于是将教室里的黑板都改成了电子白板,强制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使用电子白板上课。上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后,这所学校发现全国各地掀起了小组合作学习的热潮,于是又要求所有的教师按照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上课。这样折腾来折腾去,学生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教师苦不堪言,学校不去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反而认为教师素质有问题,再一次掀起校内培训教师的新高潮,对教师从思想教育到该如何上课,甚至一周该批改几次作业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严格的培训。如果教师不按培训要求办,学校则要挟不聘任,结果教师们实话不敢说,以前教学质量优异的学校经过几番折腾,在高考中再也上不了几个本科生。

    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站在一线的教师最有发言权。在教学培训活动中,如果一线教师没有发言权、只有执行权,那这样的培训活动也就变得徒有虚名,成为无效培训了。

    天天对教师开展思想、业务培训,成立名师工作室,不如安下心来做出一番业绩。就像笔者所说的那位教师:没有写过教研论文,也没有到处推销自己的教育方法,其他教师都愿意主动学习她的教法。这样的学习才是有效培训!

    (作者为湖北省秭归二中教师)

暑期培训为何令教师反感
中学生想对“睡眠”说:爱你太不容易
警惕作文训练中的技术化倾向
培训要多听听一线教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