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植根校园文化土壤 营造良好创作氛围

浙师大有个“学生作家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2日   01 版)

    本报杭州8月1日电(魏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在近10年的时间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走出了一群小有名气的作家,这些崭露头角的行知学院新生代作家的出现,已引起文学界和社会的关注。

    这群被称为“行知作家群”的“学生作家”,如今累计出版作品30余部、发行量达数百万册。

    电视剧《甄嬛传》曾流行于大江南北,它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流潋紫(真名吴雪岚)就是从行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甄嬛传》创作于她的大学时代。

    除了流潋紫,该学院英语专业2009级学生后博寒,以90后与真善美为题材进行创作,文字兼具青春文学与纯文学的叙述风格,已出版长篇小说《这是谁的90》《千城》,短篇小说《声声》,散文《有香》等。

    如今已是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的吴洲星,毕业于行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曾获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台湾牧笛奖佳作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出版有“少女成长系列”《沪上春歌》《红舞鞋》《秘密如花》《高四》《哭泣的月亮》等多部小说,被评论界称为“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

    笔名“沧海·镜”的王羕蓉,曾是艺术设计专业2007级学生,被称为“青春文学畅销书作家、少女魔幻系小说家”,代表作《七寻记》系列、《封印之书·九尾狐》《封印之书·独角兽》等,作品累计销量逾百万册,有“《意林·小淑女》女生魔幻小说第一偶像作家”之称。

    笔名“不二家水水”的解琴绮是汉语言文学专业2008级的学生,其淡然的文风、细腻从容的叙述和偏现实的故事情节受到读者的喜爱。

    还有更年轻的祝含瑶,这位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的学生业已获得第三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特等奖,出版了作品集《鸢尾几度花》,作品《对窗》被收录入《中国高校文学作品排行榜》。

    财务管理专业2013级学生蒙展翔,笔名“水秋棠”,其作品《诗剑情侠》在江山文学网签约上架。

    以这些学生作家为主体,行知学院“自成一派”,成功打造了具有特色的“学生作家群”。浙师大行知学院党委书记章剑锋认为,学院青年作家群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校园文化的底蕴和良好的创作氛围。

    近年来,浙师大行知学院依托语言文化节、原创文学作品大赛以及文学创作与评论社、文谭社等,着力营造浓厚的创作氛围。阿西剧社就是其中的一个学生文学社团,1977年建社以来,曾两次夺得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项金刺猬奖。阿西剧社注重原创,而行知学院的学生覆盖了阿西剧社的半壁江山,很多还是剧社的核心骨干和主要负责人。

    除了学校及行知学院的校园文化土壤,这些青年作家认为,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也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吴雪岚称,自己在师大读书的时候,学校的文学氛围就很浓厚,大家也喜欢创作,“幸得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才有了后来的出版”。吴洲星则说:“很幸运在师大遇到了儿童文学,在方卫平等老师的指导下,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浙师大有个“学生作家群”
四十岁的生命定格在洪流中
投身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
网约车运营服务规范向社会征求意见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演讲比赛
张婉婷:以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
千帆出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