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北抗洪“铁人”陈鹏龙:

四十岁的生命定格在洪流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裴江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2日   01 版)

    回忆起7月20日被卷入洪水中的那一幕,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政工部主任廖方敏、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还是感到后怕。

    和廖方敏、陈士武一同落水的还有陈鹏龙,他今年40岁,是中石化湖北荆门石油分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不幸的是,陈鹏龙的生命定格在了洪流之中。

    7月19日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湖北荆门,局部地区12小时降雨量达600毫米。7月20日一大早,陈鹏龙举行紧急抗洪会议,部署抗洪抢险。会后,他便带着廖方敏和陈士武赶赴险情最严重的天门、京山一线。

    “雨下得实在太大了,车辆在高速路上打滑了好几次。”陈士武清楚地记得当天的情景,他们3人中午时分才赶到天门市拖市镇加油站附近,齐腰深的水拦住了去路。

    陈鹏龙立刻下车,卷起裤腿,一步一步地朝着加油站走去。“断电没有,有没有油花溢出,有没有给油罐注水?”还没等加油站站长易江涛开口,陈鹏龙就问出了一连串问题。他查看了加油站库存台账,了解油罐内的余油量,要求易江涛立即采取向油罐注水压罐的方法防止浮罐,并组织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反复叮嘱易江涛一定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处理完拖市镇加油站险情后,他们又向京山县永隆镇杨丰加油站赶去,水位不停地上涨,前行也越发困难。

    突然,在距离杨丰加油站不远处的一家民营加油站传来两声“砰砰”的巨响。“不好,浮罐了。”陈鹏龙凭借多年经验第一时间作出判断。

    5分钟后,该加油站发生了浮罐溢油事故,油品已经开始泄漏。“当时,周围的老百姓非常恐慌,陈鹏龙安抚周边的老百姓并告知救援人员立即使用围油栏,防止油品大面积泄漏。”廖方敏说。

    浮罐会造成油品泄漏,继而污染水体,极易引发火情和爆炸。陈鹏龙冲到农户家借了一台农用旋耕机,载上廖方敏和陈士武冲进湍急的洪水中。

    “当时洪水已经淹入驾驶室了。”陈士武回忆,当我们行驶到一个路口时,一个巨浪从侧面打来,将农用旋耕机掀翻了。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救人啊!”这是落水后的陈士武和廖方敏收到陈鹏龙发出的最后一次讯息。

    不到1分钟,廖方敏被洪水冲走了足有200多米,慌乱中,他抓住了一棵大树。离廖方敏几十米远的陈士武,抓住了一根铁柱等待救援。15时50分,廖方敏被救起;16时,陈士武被救起;但陈鹏龙却消失在了一片汪洋中。

    “本来约好3点一起开个碰头会的,人没等来,等来的却是鹏龙遇难的消息。”中石化荆门石油公司党委书记韩少君一直很自责:“兄弟啊,是哥哥对不起你,你本来可以休假,却留下来和我一起抗洪。”

    当知道陈鹏龙落水的消息时,陈鹏龙的妻子万正艳觉得天都塌了。“工作20多年,他没有陪女儿过一次暑假。原本7月25日计划的旅行也不能成行了”。方正艳说。从7月1日荆门下大雨以来,陈鹏龙已经有20多天没有回过宜昌的家了。

    “他从来没有告诉我们他在一线有多么危险。”万正艳说,“19日中午11点多,我们通了一个电话,他只跟我说他在巡站。挂了电话后不久,他通过微信发来一段小视频,水只到脚背那么高。”

    当万正艳赶到陈鹏龙落水的地点时,她惊呆了。“为了不让我担心,他专门挑了水浅点地方拍。”看到水位那么高,水流那么急,万正艳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后悔这次连“注意安全”都没有对丈夫说。

    经过46小时搜救,陈鹏龙的遗体在事发水域下游400米位置被发现。

    6名公司加油站站长将他托举上岸。“他在荆门无亲无故,他就是我兄弟,我要送他最后一程。”京山石油分公司经理王治勇说。

    “从没见他发脾气。”陈鹏龙生前的同事张晓宇说,“他长着一张娃娃脸,对谁都笑嘻嘻。”

    最让同事佩服的是,陈鹏龙利用休息时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学历。除了学习文化知识,陈鹏龙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我是看着陈鹏龙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王家河原油库主任柳家祥和陈鹏龙共事十余年,“他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石油行业计量证,而一般人至少需要6到9个月的时间才能考下来。”

    陈鹏龙在同事眼中还是一个“拼命三郎”。“他工作很拼,特别是这次抗洪抢险工作,公司受灾较为严重的60多座加油站,他全跑遍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七八座加油站。”陈士武回忆。

    谈起儿子,陈鹏龙的父亲陈泽良内心更多的是愧疚:“我没能让他读上大学,平常也很少陪他。”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抹去眼角的泪水。

浙师大有个“学生作家群”
四十岁的生命定格在洪流中
投身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
网约车运营服务规范向社会征求意见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演讲比赛
张婉婷:以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
千帆出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