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成语中的心理学

杯弓蛇影:客观现实与心理现实

首都经贸大学心理学教授 杨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2日   08 版)

    自我暗示的力量有多大?也许我们看到的现实其实是内心的折射,折射出来的未必是真的,但却可能深刻影响我们的判断和行动。

    中国人都熟知杯弓蛇影这个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在朋友家喝酒时,误把餐桌墙上所挂弓箭倒映在酒杯里的影子看作蛇,虽然当时勉强自己喝下了酒,但是回到家后却寝食不安以至于得病——用心理学术语说就是得了伴抑郁倾向的焦虑症。朋友知道后请他在自家餐桌的原来位置上再次饮酒,让他看到酒杯中所谓的“蛇”其实是墙上挂弓的倒影,他的疑团得以解开,病也不治自愈。

    中国人常用杯弓蛇影这个词比喻一个人因多疑而自己吓自己。

    在这个典故中,杯中有酒是客观现实,而杯中有蛇则是心理现实。虽然心理现实存在于主观,但它对人的影响一点也不亚于客观现实,因此才会有杯弓蛇影这种“自己把自己吓个半死”的事情发生。

    尽管生活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每个人而言的现实却都包括两种:客观现实和心理现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因此都或多或少拥有自己的心理现实,但是比较而言,心理健康程度高的人,有良好的现实知觉,他们能最大程度地做到客观、如实地看待世界,而不是按照自己的需要或者愿望去看世界。而这种客观性,又会使他们在作判断和推理时拥有更多的优势。

    与之相对应的是,心理健康程度不高的人则常常会让个人的偏见和愿望影响其对世界的看法,例如我们常听有人说:“这事怎么会这样?……”“他怎么能这样对我?……”,这就是在按照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客观现实看世界了,而且,他不仅按照自己的心理现实去看世界,还要求别人配合他,当别人不随他愿时,他就会发出如上的抱怨,如果他手中握有权力,还有可能去打压甚至消灭对方,从而造成关系与秩序的混乱。正因此,心理治疗中就有“客观现实”和“心理现实”的区分,而治疗也总是针对“心理现实”而非“客观现实”。

    所以,是否具有心理现实不是问题,问题是一个人的心理现实会不会妨碍到他的生活、工作。前述杯弓蛇影的故事中,当事人的心理现实明显影响到他的情绪,因此才构成了问题。

    另举一典型个案:一文科女与一理工男的结合。一个比较主观,一个比较客观,文科女想象力丰富,拥有更多的心理现实,关系中很多的想象、猜测、推理,大多都是自己主观臆造出来的,而理工男则往往刻板、严谨、实事求是。在理工男眼中一件纯粹客观的事,比如指出妻子今天的菜做咸了,在文科女眼中(心理现实)却有可能是板上钉钉的“不爱她了”的象征,这样的矛盾积累到一定时候,俩人的关系可想而知。

    这些存在于主观中的心理现实,往往都会如杯弓蛇影一样影响到当事人的生活,使他们处于不适应状态。如果他们因为自己的情绪问题去做心理咨询,那么心理治疗师在治疗中通常会针对他们的心理现实而非客观现实去做工作,其治疗目标则是:帮助他们尽可能客观地看待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完全同样的客观情境中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心理现实,比如同一个团队的李四和王五都因为同一件事受到同一个领导的批评,李四觉得(心理现实)这是因为领导故意刁难他,给他穿小鞋,从此天天焦虑恐惧;而王五却认为(心理现实)这是领导特别负责、特别关心年轻人成长的表现,因此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有幸遇上肯教育、指导自己的好领导,从此更加干劲儿十足。由此可见,决定人们行为的往往是人的思维方式所导致的心理现实而非客观现实。

    为什么同样的客观现实却会产生如此不同的心理现实?这是另外一个长长的话题,这要追溯到他们的早年经历和所遭遇的创伤事件,这里先不剧透。

    你知道自己具有哪些心理现实吗?你的生活、学习、工作与关系因为你的某个心理现实而变得更顺畅还是变得更糟糕?如果是糟糕,你就需要去寻求他人甚至包括心理治疗师的帮助。就像那个被弓影吓坏了的古人,去在他人的帮助下最大限度地了解并且正视客观现实。

弟弟来了,我成了多余人
杯弓蛇影:客观现实与心理现实
微博写作进入学术领域可能吗?
如何成为自己的贵人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