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高法发布审理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司法解释

外国船只非法进入中国领海或将被追刑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最高人民法院8月1日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发生在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一)》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发生在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二)》(以下简称“规定一”和“规定二”),分别对我国管辖海域的司法管辖与法律适用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两部司法解释自今天起施行。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部司法解释的制定,一方面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1984年颁的《关于在沿海港口城市设立海事法院的决定》和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当前维护海洋权益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彰显我国海上司法主权,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决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提供制度支撑;另一方面也是结合当前海上综合管理的实际需要,为我国涉海行政管理部门对我国管辖海域实行综合管理,依法维护我国海上秩序、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提供明确法律依据。

    根据规定一,中国公民或者外国人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或者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的,依照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规定二明确了偷越国(边)境,非法进入我国领海属于“情节严重”的几种情形,即经驱赶拒不离开的;被驱离后又非法进入我国领海的;因非法进入我国领海被行政处罚或者被刑事处罚后,一年内又非法进入我国领海的;非法进入我国领海从事捕捞水产品等活动,尚不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的等。

    另外,针对外国船舶、人员到我国管辖海域进行的非法侵渔、调查等行为,这两部司法解释也作出了针对性的规定。

    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表示,海上航行自由是一项国际法原则,即便在一国领海,外国船只也可享有无害通过权。但航行自由与无害通过均应服从而不应违反沿海国的领海主权、毗连区管制权、专属经济区及大陆架主权权利及管辖权。

    近年来,外国人驾船从海上非法进入我国管辖海域进行捕捞、调查等非法活动的情形时有发生。此次司法解释对非法进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只与人员,支持行政机关依据出境入境管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与行政处罚;对经驱赶拒不离开、被驱离后又非法进入我国领海,在我国管辖海域实施非法捕捞等行为,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据我国刑法有关偷越国(边)境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最高法发布审理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司法解释
死者家属申请重新对嫌疑人做精神鉴定
福建警方刑拘5名暴力袭警者
检方披露作出不批捕决定内情
历史的一份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