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理性方式善待留守儿童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7 版)

    阳光少年,也有不“阳光”的时候,在和小伙伴分享快乐的时候,他们会因为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而遗憾……一周时间,来自大庆、山西、新疆的280名留守儿童在这个暑假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北京之旅。

    “看到日本人杀了两个孩子,还烧了他们的房子,我心里可难过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来自新疆的男孩努尔哈热伤心地说。

    “我最喜欢长城!从上面看下面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新疆团的艾克达·亚森兴奋地说,“有的同学一直觉得登长城累,可是我一点都不累,长城是我见过最美的景色!”

    在北京大学,艾克达·亚森第一次走进图书馆,图书馆那么大,里面有特别特别多的书。参观中,这个小姑娘一直笑的很开心,看起来特别阳光。但是一提到他的爸爸妈妈,小姑娘立刻变得沉默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她一直在奶奶家住,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连我过生日的时候都回不来,我也会有点委屈。”对于她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接到父母的电话。

    新疆团带队老师夏雪介绍,这些孩子从学前班就开始住校了,只有周末才能回家。

    在赵君睿看来,这几天除了参观之外,最有收获的就是听青少年心理咨询讲座,她有些害羞地说:“以前和父母发生矛盾时总想分出个输赢。在这堂讲座中,老师告诉我们青春期与父母发生冲突是正常的,但是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与父母多沟通,及时化解矛盾。”

    在这次的活动组织者高大义看来,让孩子来北京不仅是让孩子们参观,并不是单向性地传递大城市生活好的价值观,还要让他们知道,城市有城市的好,家乡有家乡的好。 

    山西建工集团工会的武宇鸥说:“其实组织孩子们来北京参观学习只是一部分,之后我们还会带孩子们到父母工作的工地参观。”

    她还告诉记者,这几天相处,让孩子们和带队老师变得特别亲。但是这些孩子平时很少和父母团聚,可能有时候会不理解,为什么父母不能在家陪他们。安排孩子们到工地参观,就是要让他们看到父母辛苦工作的场景,更理解父母。

    “农民工为我们建工集团的各项建设付出了很多,我们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不仅要体现在农民工自身,更要关注他们的子女,帮助照顾好他们的孩子,这样才能够让他们更加安心的在建设中作出贡献。”武宇鸥是这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她说,组织这么多孩子来北京参观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看到孩子们这几天的表现就觉得挺值得的。

    同时她也坦言:“在出发之前,一些孩子和家长都很担心,毕竟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

    为了让家长对孩子的出行放心,他们和家长建立了微信群,会随时把孩子在北京的状态分享到群里。

    这次活动大庆团一共选了98名孩子过来,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17岁,基本以初三、初四的学生为主。大庆团带队老师夏天介绍:“之所以选择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为主,一方面是他们已经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能够有一些思考;还考虑到他们即将上高中了,会对以后的学习起到一个很好的激励作用。”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大庆市总工会、山西建工集团、新疆佳雨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是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承办的以“感恩祖国、拥抱北京”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护航雏鹰飞翔”2016年阳光少年成长营。

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7 版

上海:爱心暑托班在“微妙平衡”下做大“朋友圈”
用理性方式善待留守儿童
“三下乡”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一支强心剂
“中国青年报共青视点”微信号一周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