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改革: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一论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1 版)

    近日,共青团中央先后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机关改革动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实改革方案的有关部署。随后,团中央机关部门调整、“网上共青团”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标志着共青团全面进入“改革进行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怎么干取决于怎么看。每一个团组织、每一名团干部、每一位共青团员都必须首先理解好“我们为什么要改革”这个基本问题,真正认识到共青团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是事业长远发展的强劲动力,是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宝贵机遇,是对各级团组织的严峻考验,从而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化任务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思想与行动自觉。只有全团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有序有力地推进共青团改革。

    共青团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去年以来,党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群团改革作出重要指示,为群团组织推进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改革是整个党的群团工作和组织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素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面对改革任务,共青团不是要不要改、能不能改的问题,而是必须改、率先改、改得实、改得好的问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有序有力地推进改革,努力走在群团改革的前列。

    共青团改革是事业长远发展的内在需要。回顾团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共青团总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的调整、青年群体的变化,而调整工作思路、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手段。这正是共青团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原因。从向困难进军、向科技进军、绿化祖国、青年突击队、学雷锋,到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不同时期的品牌工作为共青团改革创新留下了鲜明的注脚。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青年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群体结构、具体需求的深刻变化,共青团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自身改革,使各项工作和建设更加紧扣大局,更加贴近青年,才能积聚新的动力、创造新的业绩。

    共青团改革是破解难题、焕发活力、增强功能的宝贵机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事业的前进、青年的变化,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产生并积累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而改革为共青团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宝贵战略机遇。机遇从根本上来自中央的关心重视、来自政策的支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是共青团改革的逻辑起点和动力源泉。机遇还来自于基层的巩固和加强。基层薄弱和人财物匮乏是长期以来制约全团的重要体制机制问题。在这次改革的试点地区,编制减上扩下、夯实县区团委成为普遍做法。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些举措,进一步巩固团的基层基础,带给千千万万的基层团组织以新的活力。

    共青团改革是对各级团组织的重大考验。这次党领导的共青团改革是一次全面改革,涉及人员组成、部门设置、干部来源、运行机制等各个环节,涉及团的机关和直属单位,涉及“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范围广、任务重、标准高。这对于全团的思想认识、素质能力、工作水平、作风意志都是重大的考验。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全团勠力同心、携手奋进,雷厉风行、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就一定能够向党、向团员青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青年是常为新的,共青团事业也是常干常新的。这次改革,必将开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必将成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发展中的里程碑。面对庄严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战略机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把握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坚定做改革的促进派、做改革的实干家!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1 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
团中央负责人就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改革: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B20峰会9月3日至4日在杭州举行
杭州百万志愿者服务G20
田富勤:为农民兄弟守住家园
一次非常之旅
2016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