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就广东四会警方跨省误抓人事件

检方披露作出不批捕决定内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本报北京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广东四会警方跨省误抓“跨5000里伤人”内蒙古男子事件更多细节曝光。8月1日晚,广东检察机关通过广东金羊网披露对该案作出不批捕决定的内情,并称警方的关键证据辨认笔录“客观性存在疑点,可信性不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此前曾连续报道,今年4月25日,内蒙古青年张嘉伟被广东四会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警方认定其今年1月在四会打人致伤,依据是现场出现了张嘉伟的车牌号,并有7名证人指认张嘉伟。然而,张嘉伟家属向警方提交的证据显示张嘉伟案发时不在广东,且表示车牌号被套牌了。

    5月9日,四会检察院以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对张嘉伟作出不批捕决定。5月13日,四会警方确定行凶者另有其人,决定终止对张嘉伟的侦查。6月20日,四会警方启动追责,办案民警被撤职并调离公安机关,另有多人受撤职等处分。

    套牌车的内情是什么?7名证人为什么会指认张嘉伟?办错案是否存在人为因素?这些问题一直备受张嘉伟家属关注。检察机关披露,案件起因是,广东四会个体户黎某荣与黄某祥代人招待4名北京朋友,其中一名北京朋友酒后因挪车事宜殴打酒店工作人员。警方根据黄某祥口述的车牌号码,查询到北京来客驾驶的汽车登记信息。

    公安机关倒查发现车主是内蒙古赤峰市的张嘉伟,此后,警方调取了张嘉伟的信息,并将其照片拿给当晚目击案件的多名酒店服务员,他们均指认张嘉伟就是当晚实施殴打的嫌疑人。

    4月25日晚,警方在北京将张嘉伟抓获,后分别于4月30日、5月3日安排证人黄某祥、黎某荣对张嘉伟进行辨认。

    辨认笔录引起了检察机关的怀疑。办案检察官在金羊网披露,多名证人都辨认出张嘉伟是涉案男子,其中,有同桌吃饭的两名证人、房间服务人员以及亲眼目击殴打过程的多名中立证人,这些证人都是无利害关系人,但辨认笔录却高度一致。

    检察机关审查了辨认笔录的时间,发现证人黎某荣、黄某祥的辨认时间均是在张嘉伟被抓获归案后,而其他证人的辨认时间均是在案发后一个星期所做,“一起同桌吃饭的两名证人应该记忆力更强,为何辨认的时间却远在案发后3个月?”

    发现证据之间的矛盾点之后,检察官马上联系证人黄某祥。原来,案发后一个星期,公安机关就提供张嘉伟等人的照片给黄某祥辨认,黄某祥不能通过照片辨认出张嘉伟。到4月30日,公安机关通知其再次辨认,当时张嘉伟与黄某祥距离十几米,黄某祥认为跟当晚吃饭的男子有六七成相似,但不能百分之百确定。

    该检察官认为:“从常理分析,除了黎某荣和黄某祥之外,其余证人均是酒店服务人员,案发时已是晚上8时许,打架只持续几分钟,辨认笔录均是在案发后一个星期通过照片作出,与嫌疑人一起吃饭的证人黄某祥尚不能通过照片辨认出嫌疑人,以上与嫌疑人只轻微接触过几分钟的证人却能通过照片辨认出嫌疑人,与常理不合,以上证人辨认笔录的客观性存在疑点,可信性不强。”

    此外,检察官还透露,张嘉伟始终否认来过广东,提交了车辆里程表、疑似被套牌的违章记录等证据,并提交了张嘉伟健身教练书写的证言,称张嘉伟案发当天上午在赤峰的健身房内活动,“但侦查人员以证人不配合为由,并未收集该证人证言”。

    最终,检察机关对本案作出不批捕决定,并将审查批准逮捕期间发现的重要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5月23日,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涛在新疆吐鲁番市落网。

    张嘉伟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刘志民曾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们希望追究相关证人的法律责任,了解是否存在警察“办假案”的情况,国家赔偿的问题下一步再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5 版

最高法发布审理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司法解释
死者家属申请重新对嫌疑人做精神鉴定
福建警方刑拘5名暴力袭警者
检方披露作出不批捕决定内情
历史的一份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