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要赚一千万!我要找个女朋友!我要把大爱传递下去!

虐心猛于虎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10 版)

    今天上午中国移动打来电话,说每月免费送我500M的流量,连送两个月。好呀,有便宜谁不要。当然我知道,厂家这是在推销流量,培养我用流量玩手机的瘾,两个月后不免费了,自己掏钱吧。但他们不知道,我有钢铁般的自控力,两个月后,立马收手,绝不上瘾。我还有一个绝招儿,你再吹得天花乱坠,我笑脸相迎,但你要我掏钱,免了。

    但许多人没有我这钢铁般的素质,被人家一忽悠,就激动起来,连说“是啊,是啊”。比如最近媒体说的著名的心灵辅导机构“创造丰盛”。

    我不喜欢这家机构,它不实诚。比如过去有打鸡血、甩手操、红茶菌,说是包治百病。不管这些玩意儿是不是能治得了那么多病,起码它接地气,唯物主义,承认人是喜欢贪便宜的,不费力气就能治病,谁不乐意呢。而“创造丰盛”怎么说的呢?——“如果全北京2000多万人早上起来,都想着心情很阳光,空气很好,那雾霾一定会变好,这就叫共振。”这是唯心主义,而且唯心得高大上。我鄙视一切以高大上的名义忽悠人的做法。

    不喜欢“创造丰盛”,还因为它不尊重人。在“创造丰盛”北京盛典的现场,主持人鼓励大家“挥动翅膀,参与共振”。这是什么意思?人怎么会有翅膀?这是骂我们“菜鸟”吗?

    不幸,真有一些生活不如意的人,像菜鸟一样被“创造丰盛”拔了毛。媒体讲了许媛(化名)的故事。这个年过50岁的妇女退休在家,儿子孤僻,且与继父关系不好,满心的烦恼。许媛听了“创造丰盛”的讲座后兴奋异常,总算找到救星了,于是先交了5万元,又交了30万元,还被忽悠套刷信用卡,变卖房产,欠下50万元的亏空,差点把个家给拆散了。

    许媛倒不高大上,就是想花钱去掉那些烦心事儿。她儿子也是实诚人,不仅想贪点小便宜,还想得到大好处。儿子被现场的气氛感染,接过话筒冲上台,喊道:“我要赚一千万!我要找个女朋友!我要把大爱传递下去!”前两句还靠谱,后一句喊冒了。

    “创造丰盛”要赚钱,许媛和她儿子要去掉烦恼,要赚更多的钱,比如一千万。但有那么一些人,虽不辞劳苦奋勇挣巴,却似乎不为了赚钱。

    7月23日,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人下车,老虎袭人,造成两女人一死一伤。 

    此事一出,网上的反应与以往一样,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最多的是指责下车女子的愚蠢和不守规则,各种段子铺天盖地,群起而嘲弄,“母老虎遇到真老虎,才发现自己是纸老虎”,“别跟易怒的人恋爱结婚,她被老虎吃了,你不得伤心吗”,“全国各地大批男人开车带着媳妇和丈母娘直奔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之后,各种说不清真假的人肉搜索汹涌出来,说受伤年轻女子是小三,说死去的母亲是医闹,说死者家属在医院各种撒泼耍横……

    当一个人不幸遇难,一些人全无怜悯,却编段子,抖机灵,这够丑陋吧?但这丑陋不止是中国人,老外也有一批丑陋之徒。

    之前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一名3岁男孩不小心掉进大猩猩展区,动物园人员为了救他,射杀了一只珍稀的低地银背大猩猩。之后公众的反应是什么?许多人不是为小男孩的得救而高兴,却是愤怒声讨孩子的母亲雷格为什么没有管好孩子,为什么让孩子到处乱爬乱跑。许多人到格雷格的Facebook上谩骂,逼得她不得不删除了自己的账号。有人还设立了Facebook讨论组,要求追究格雷格的责任,并请愿征集到了50多万个签名。在推特上,“毙了那个女人”“我宁愿看到她死,而不是大猩猩死”之类的发言到处都是。甚至还有许多美国人跑到街上集会抗议,声讨格雷格。

    不论是老虎吃人,还是猩猩咬人,不论是许媛花钱上课,还是众人不挣钱编段子,都是因为心里有晦气。什么经济常识,什么人性底线,虐心猛于虎,因为心被蒙住了,一切都不真实了。可以肯定,“创造丰盛”过去后很快就会有新的把戏跟进,老虎吃人这一拨热闹完了立马就会有新的热闹替代。大家很忙,忙着奔下一个目标。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10 版

与被掏空的身体和解
用塑像与英雄对话
在家外安个“家”
虐心猛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