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11 版)

    细菌“卧底”抗癌

    卧底警察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与大魔头决一死战。这种警匪片中最壮烈的桥段,没想到竟然在对抗癌方法的探索中登场。

    最近,《自然》杂志刊登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Jeff Hasty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在癌症小鼠实验里,派出“卧底”深入敌方。

    科学家通过改造基因回路的办法,设定了“卧底”剿灭敌人的程序:这种针对肿瘤治疗的沙门氏菌,与癌细胞同吃同住同成长,却是有自己固定生命程序的“死士”。

    这些细菌通过信号的交流,能够感知同类数量的变化。当它们发现,“卧底”团队在数量上已经足够庞大时,便会像定时炸弹一般,来一场集体“自杀”,并在死亡的瞬间,释放出抗癌药物,与癌细胞同归于尽。

    每次大规模“自杀”过后,会有10%的细菌存活下来,继续繁殖并主动赴死。这种循环每15~18天发生一次,每次“自杀”行动会持续4~5个小时。

    所幸“卧底”杀身成仁的效果还不错:被植入“卧底”并配合临床化疗药物的小鼠的寿命,比那些不用组合疗法的小鼠,延长了50%。

    尽管有效,但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周世斌说:“单凭细菌(无论是否经过改造)本身不太可能清除肿瘤。”

    看来,要想彻底清除恶魔,还是要内外夹击,多方配合。此外还有一个隐忧:植入体内的这些活生生的细菌“卧底”,一旦有一两个突变,就可能成为另立山头的新恶魔。

    看看,一涉及到活体,连抗癌也变成了“江湖”。不管是警察卧底还是细菌卧底,想完成任务都不简单。

    电池“光合作用”

    你能想象么,电池跟花花草草一样,竟然能“呼吸”,只是它吸入的是二氧化碳。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教育,电池不可以乱丢。因此,在人们的脑海中,电池和污染多少有些连带关系。传统电池的作用方式通常是从化石燃料到温室气体,即便号称清洁的太阳能电池,也存在低效问题。但是会“呼吸”的电池,将通过阳光循环利用大气中的碳,向大自然无比强大的、构成了地球生命基础的“光合作用”致敬,廉价又高效。

    对于会“呼吸”的电池而言,两个约18平方厘米的硅三联光伏电池就是它的“树叶”。“叶子”捕获阳光之后,特殊的催化剂将扮演叶绿体的角色,帮助电池直接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成碳氢化合物燃料。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芝加哥分校博士后研究员穆罕默德·阿萨迪说,新催化剂更活跃、能力更强,比贵金属催化剂速度快1000倍,而价格便宜20倍。

    这使得这款能“光合作用”的电池能应用在各种规模的需要发电的场所。除了能加快淘汰化石燃料之外,论文作者阿明·萨利希-柯金说:“将来它甚至还可以用在大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的火星上”。

    不过先别急,眼下我们只希望它的“呼吸”能帮助解决更多的地球气候问题,然后再畅想在火星上电池和土豆排排站的未来场景吧。

    求抱抱

    最后咱们来说点温柔的发现。我们几乎每天都难免与别人发生肢体接触,可是有一种接触,却可能与你的情商有关。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依偎在妈妈柔软的怀抱,她有时会温柔地抚摸着我们还没长齐的头发,柔软的小手,尚未完全挺直的脊背吗?在最新的研究中,这些想起便会令人感到温暖的碰触,不仅会加强父母与孩子的纽带关系,增加孩子的安全感,更有可能影响到超越婴儿期的孩子的漫长人生。

    这群新加坡和德国的科学家们将40对5岁的孩子和母亲聚在一起,给他们十分钟玩玩具。几天后,当他们扫描这些孩子的大脑时,发现那些得到更多爱抚的孩子,“社会脑”的活动更为强烈。

    还能不能好好玩玩具了!感叹的同时,我们也不禁好奇,“社会脑”又是啥?

    我们一直把参与社会交往想得太理所当然了。你仔细想过吗,我们的大脑面对一个人和一个苹果时有什么不同?显然没有人能看出苹果被我们咬下的那一刻它是不是觉得恐惧,因为它没有表情。但是人不同。任何一丝表情的细微变化都可能象征着一种情绪,于是我们好奇,你在想什么?

    这就是“社会脑”要完成的工作,它帮你处理在社会交往中和别人发生互动关系的信息。

    所以下次,当你的孩子向你伸出双手求抱抱时,你一定要非常开心地满足他的要求。因为你们的每一次触碰,都在帮助孩子刷情商,更好地理解他人!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11 版

正在长胖的农村娃
“格格不入”不是病
住在隔壁的网络大神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