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住在隔壁的网络大神

谢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11 版)

    在没有接入互联网的时候,埃文·布雷斯就像住在你家隔壁的那个落魄陌生人。他一把年纪,没有正职工作,没有老婆,一个人窝在美国费城一栋小房子里,成天对着电脑刷屏。很大可能上,你的妈妈会警告你,不要跟他学,这是个loser(失败者)。

    是啊,他长着一副世俗想象中loser的模样:他的脸上永远留着刮不干净的胡子,两条眼眉像折断的铅笔一样,无精打采地耷拉着。他不参加热闹的同学聚会,他不会说俏皮话逗人开心,即便去拜访自己的妈妈,他都只是窝在沙发里,闷声低头玩手机。

    但是,当他登录到互联网,事情就完全不同了。在这里,他不叫埃文·布雷斯(Evan Blass),而叫做evleaks。哦不对,请叫他“伟大的Evleaks大神”,因为在网上,大部分的人是这么称呼他的。

    欢迎光临互联网,这里是Evleaks大神的天下!这位大神的厉害之处,在于总能抢先一步发布尚未公布的IT新品设备消息,下一代的iPhone手机长啥样,还没露面的新款系统有啥功能,答案全都能在Evleaks的推特上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用户会热切地向他央求,“跪求大神给点谍照”。

    大神说要有点料,于是就有了料。每一次的爆料都是一场爆炸。BBC称呼他“爆料之王”,而《连线》杂志直接在2013年将他列为“互联网上最了不起的记者、作家和思想家”其中之一。

    BBC的记者到他家拜访。这位爆料之王的家里,最多的东西是电子设备,其次却是药瓶。各种款式的手机塞满整整一个抽屉,大大小小的药瓶也摆满了整张桌子,像是一场悄无声息的比赛。

    他一边费劲地试图在床上躺下,一边苦涩地解释,他患有多发性硬化症,任何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伴随着无可言表的疼痛。他还患有非常严重的失眠症,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睡得着。剩下的22个小时,布雷斯就会坐在桌子前,盯着并排摆放的三台显示器,收集着四面八方发来的爆料。

    在设备和药罐的比赛里,赢家始终是个谜。一方面,布雷斯会通过新设备消息的爆料获得互联网上的赞誉。“当病情一直在变得糟糕,疼痛就像是捆绑着满身的刺,我常常觉得,我就快要死了。可是这种濒死的感觉,让我想要做些事,哪怕是做些没什么希望的事情。”布雷斯说。

    于是,曾经是个IT网站编辑的他成了互联网的风向标,他的新设备爆料比正规发布早一天,早一个星期,甚至早一个月。IT记者甚至会把他的爆料当做新闻事实来用,理由居然是“因为Evleaks是这么说的”……

    另一方面,每次从左边的屏幕扭头去看右边的屏幕的时候,脖子就会“咔嚓”一声,他的病又加重了,药瓶胜利了。

    布雷斯的妈妈抱着小狗,对来采访的记者说,其实她一直在等待,等待着自己患病的儿子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没有推特账号,但我还是会每天到他的页面上看看他,就好像又见到他了一样。”布雷斯的妈妈轻轻地摸了摸怀里的小狗,小声地说。

    2014年8月3日,布雷斯在推特上宣布,停止Evleaks的爆料。他把推特名字从“Evleaks”改回了“Evan Blass”,然后留下了一句话:“所有的美好都将走向终点。谢谢你们两年来的陪伴。我退休了。”

    在后来的几个月时间里,Evleaks消失了,埃文·布雷斯回来了。决定退休而接受专访那一天,去采访的记者陪他出去吃东西。于是,镜头里记录下,这位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的大神,拄着一根拐杖,蹬着一双蓝色塑胶拖鞋,蹒跚着推门走进了路边一家热狗店,坐在简陋的桌子前,咬着吸管喝一杯可乐。他对记者说,他打算去找一份工作,能养活得起自己的工作。

    但是,活在互联网上的Evleaks并没有消失太久。从2015年春天开始,他又开始时不时在网上爆料科技新消息。爆料之王回来了,他又从现实生活那个不起眼的陌生人,重新成为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的王者。就在最近,他还丢出更多新的爆炸性消息——2016年新款iPhone,预定发布时间在9月12日至16日之间(美国时间)。

    现在他在网上用的名字,依然是本名Evan Blass。他从没解释过自己为什么回来,也没说还要不要重新找一份普通人的工作,他甚至从没明确表态“结束退休”,就这样默默重新回到互联网的生活中。

    故事就这样重新开始,似乎发生了些改变,但好像一切都没有变。今天爆料之王在虚拟世界风头依旧,可如果走在街上,他还是那个不被关注的路人。也许互联网上的那些传奇人物,一直就住在你隔壁,是那个沉默寡言的陌生人。

谢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11 版

正在长胖的农村娃
“格格不入”不是病
住在隔壁的网络大神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