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捣蛋鬼”还是“三好生”?消费者会为斯威X7亮灯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11 版)

    我们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无论是带有传统车企基因的观致、华颂、汉腾,还是高举互联网大旗的蔚来、车和家、LeSEE……每当有全新的汽车品牌诞生时,这个问题总会被业内提及。这一次,被提问的对象轮到了SWM斯威。

    严格意义来讲,SWM斯威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品牌。追本溯源,它其实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出现过。

    1971年,摩托车品牌SWM在意大利诞生,并红极一时。在欧美地区,SWM摩托车拥有数量庞大的拥趸。拥有一辆SWM摩托车和名贵跑车一样,是富裕家庭的身份标志。

    好景不长,10多年后,由于金融危机和自身经营不善,SWM品牌逐渐退出市场。2014年,民营企业鑫源控股远赴意大利,拿下了SWM品牌,并同时收购了宝马位于意大利的一个摩托车工厂。之后,“造汽车”的重任便落在了鑫源控股与华晨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华晨鑫源身上。

    今年1月,SWM斯威汽车首款产品X7正式下线,距离SWM品牌被鑫源收购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半年后,SWM斯威汽车品牌在北京正式亮相。

    在日前举办的发布会上,东方鑫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的致辞有着浓浓的鸡汤味。“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心存黑暗,看到的只有绝望;心存阳光,看到的才是希望。”

    其中有一句说到了不少人的心坎里。龚大兴说,斯威不想成为“捣蛋鬼”,只想成为一个品质好、服务好、价值好的“三好生”。去年至今,不少互联网公司纷纷公布造车计划,但有的发布会除了贩卖故事和情怀之外,没有任何干货,被不少媒体称之为“PPT造车”。同样是汽车领域的后起之秀,斯威汽车怎么才能当上“三好生”?

    发布会当天上市的是斯威X7是一款SUV车型,大空间和智能化是该车的两大核心亮点。据了解,该车长宽高为4710mm、1855mm、1750mm,轴距为2750mm,有着与汉兰达同级别的空间表现。

    据SWM斯威汽车研发负责人介绍,斯威X7由意大利研发中心担纲设计,并由宝马工程师进行全程监管,品质安全有保障。

    外观方面,斯威X7由意大利中心设计完成,整体造型大气时尚,新车前脸采用了类似于宝马样式的直瀑式进气格栅并配有镀铬装饰。内饰上,12英寸中控大屏相当亮眼,搭载高度智能化的E-go系统,还可以实现车辆远程操控。同时,新车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全景影像以及电动车窗等实用功能。

    据了解,斯威X7基于前驱平台进行开发,先期将仅提供两驱车型。动力方面,斯威X7将搭载1.5T和1.8L两款发动机,其1.8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7马力;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将是5速手动和CVT变速箱。该车预售价为9万~11万元,预计8月底上市,将通过华晨鑫源现有的渠道进行销售。

    此外,华晨鑫源还为SWM斯威汽车规划了M、S、SL三大平台10款车型,涵盖了MPV、SUV、休旅车、皮卡等各个市场。未来SWM斯威汽车每年都将至少推出两款全新车型。

    尽管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在车企眼中,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已经交出成绩单,车市整体形势尚佳,半程已经完成销售汽车1065.4万辆,同比攀升11.5%。其中6月销量同比增长20.6%,创下今年销量增幅新高。

    斯威X7所在的SUV细分市场,形势更是一片大好。今年上半年,SUV车型共卖出391.5万辆,同比上涨44.4%。自主品牌更是占据了销量前十车型的“半壁江山”。哈弗H6、宝骏560依旧销量稳定,排到第三位的传祺GS4,同比销量增幅更是超过700%。

    市场火爆的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把SUV作为冲锋陷阵的主战场。由此看来,品牌认知度尚且很低的斯威X7能否在上市后一炮走红,确实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不过就像龚大兴说的那样:“只有敢于行动,理想才不是一句空话!”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我们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专家说了不算,媒体说了也不算,消费者会为斯威X7打分投票。

“捣蛋鬼”还是“三好生”?消费者会为斯威X7亮灯吗
看宝骏730如何玩转“T”动力
传承速度与激情 兰博基尼中国最大展厅开业
以静制动 全新天籁的哲学观
全新阿特兹升级上市在即 一汽马自达详解新车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