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无悔,感恩前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4 版)

    坐在大学宽敞明亮的自习室里,回忆起自己的求学之路,那曾经为读书而默默拼搏的日子如今仍清晰如在眼前。只是相比以往,现在的我更多了份对生活的坚定、从容和感恩。

    在我10岁那年,命运弄人,父亲因意外离开了人世,母亲也不幸得了一场大病,巨额的医药费使得我们原本普通的家境几乎是顷刻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母亲自此身体变得不好,生活的担子却全部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母亲很努力很辛苦,可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改观,经常不得不依靠亲戚的接济。家庭的困境几乎埋葬了我们全家对生活的全部希望。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母亲用她瘦小的身躯背起比她自己都重的东西时那佝偻的背影,显得是如此的令人心酸。我忽然很害怕,害怕自己的母亲会失去力量和继续支撑家庭的勇气。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要尽己所能,帮母亲撑起我们的家;我要拼命学习,让我自己也让亲人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

    因为经济上的窘境,小学时我不得不经常下课后去帮助母亲干些农活。也由于这样过小的我便经历了同龄人没有经历过的苦难与心酸,让我体会到了念书的重要性,坚定了我要上大学的信念。当我升入初中后,学费成了问题。现在我依然感激我的母校,在我提交了贫困申请后给我减免了学费,帮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中考时,我凭借艰苦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在那里,我依然感受着国家和社会带给我的温暖。高中三年,我刻苦学习,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因为我深知自己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我深知自己所背负着的是一个家的期待和希望。也许是因为当时自己过于看重高考所能带来的转折,在考试过程中我压力过大,发挥失常。但我仍幸运地考上山东科技大学,继续我的求学梦想。

    我曾无数次地想过,如果初高中时我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现在的自己早已经嫁人生子,继续着贫寒的命运,哪里还会有在大学校园里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我很庆幸,也很感激,感激党和社会的温暖,让我得以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

    大学期间,党和政府将资助的阳光撒到我的身上,2015年我荣获国家助学金4000元。党和政府的资助铺就了我的成才之路。让我在感恩的同时也时刻反省自己,用不懈的努力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在学校,我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组织的活动,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学习上我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复习,遇见不懂的问题积极向老师寻求帮助。虽然我的家庭很穷,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能够随心所欲的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我时刻记得父母的话语:“咱家是穷,但我们也不会让你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不能出门。衣服只要干净整洁就好,饭只要能吃饱就好。” 生活上我不与身边同学比吃比穿,一样感觉到了富足。

    沐浴国家资助阳光的我更知道了感恩。对于我们这些贫困生来说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与心灵上的慰藉,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与希望。除了感恩与感谢,我想不到更好的言语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大学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我会更加自强,因为在成功与胜利的阳光大道上只有自强的人才能走下去。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我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山东科技大学 陈亚明)

感谢你,温暖了我的生命
青春无悔,感恩前行
逐梦青春,让爱远航
追梦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