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逐梦青春,让爱远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4 版)

    我,出生在青海省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这里交通闭塞,教育落后,祖祖辈辈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环境下,所谓的高起点已经是无从谈起。幸好爸妈都很重视教育,怀着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想法,未满入学年龄的我早早被送到了村小的学前班。

    在父母的督促下,一年级时我成了班上年纪最小成绩最好的学生。后来全家搬到了县城,“托关系”进了县里最好的学校,第一堂英语课,从未接触过英语的我被老师当堂撕了作业。回家后对着爸妈哭诉,妈妈绷着笑脸安慰着我,爸爸默默地一言不发,眼睛里满是忧虑。星期六的早晨,爸爸带着我去英语辅导班报了名,二十多个人的小班,我成了年龄最大成绩最差的孩子,看着其他孩子流利地回答问题,我只能茫然的摇着头。

    我的每一次发言都会招致他们的哄堂大笑,在那个自尊心作祟的年纪里我感到深深的自卑,后来就演变成了逃课。老师及时的通知了爸爸,正在广场上踢足球的我被爸爸带回了家,一顿暴打之后,妈妈语重心长的说道:“你已经不小了,以后的路你要自己选择,是回家继续种地还是留在城里,你自己选吧。”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岁月真的是不容易,那是刚刚搬到县城的第一年,爸妈每天在外面奔波维持生计,奶奶卧病在床,上高中的姐姐正在准备着高考,每个地方都急需要钱,还要给我报一个辅导班,我想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很难。我不知道爸妈每天都工作了几个小时,不知道在深夜里规划了多少次,真的很感谢爸妈下定决心给我报辅导班。也很感谢当时没有自暴自弃的自己。

    在初中到高中的岁月里,真的是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地,怀揣着为家人创造美好明天的梦想,拼命似的发奋读书。

    进入四川大学,很庆幸加入了雨露社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齐聚一堂互谈着梦想,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宿管阿姨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离家的恐惧感被温暖和感动所替代,注定着这四年是不会孤单的。感谢雨露社让我尽快融入了大学生活,也感谢国助的支持让我得以继续追梦。

    作为人力部的一个小队长,带领着12个队员一同建设,感谢卢妈妈的殷切关心与指导,让我在这个小小的职位上锻炼了能力,懂得了责任,收获了友情。后来继续参加了“爱心家教”,“善行100”,“蓝色行动”等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历练着自己,每次都很累但是都值得。大学里的第一次公开表演是在自强社社庆这个大舞台上,也是人生中第一次西装革履地去表演小品,记得刚上场时望着下面黑压压的观众紧张得发抖,话筒偏偏也出了问题,整个人一下子就懵在那了,不知所措的时候主持人及时递上了话筒,全场响起鼓励的掌声,让我得以稳定下来,最后和小伙伴们给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时至今日依然很感谢台下给我鼓掌的自强人,短短十分钟的表演成了我人生中最弥足珍贵的记忆。

    暑假15天的支教成了大学里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在偏远的四川凉山州,接近25个小时的车程,一路奔波到了学校之后,没有床铺只能睡桌子,适应当地的习俗一天只吃两顿饭,不能洗澡只能在晚上两三点的时候出去冲个凉,每晚都备课到深夜,一起分享当日的点滴,讲演着明天的教学。

    在很难坚持的时候,感谢那群孩子,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打扫校园,上课时听讲格外地认真,他们明净的眸子里满是求知的渴望与期待,看得让人心疼叫人不舍得放弃。谁说大山里的孩子没有梦想呢,他们也渴望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只不过他们的翅膀太稚嫩载不动梦想,给他们一点点帮助,他们也能展翅翱翔。

    大学生活的两年间,我依然坚持走着自己的路,努力地学知识学做人,往一心要去的地方前进着。感谢梦想道路上出现过的所有人,不管是擦肩的路人还是相识的好友,你们的激励与鞭策一直谨记于心。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飞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青春正年少,扬帆即可远航,勇敢地追逐梦想吧,不管前路泥泞还是坦荡,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爱的火炬永远传承。愿你我都能被时光温柔以待,愿每一个怀揣着梦想的人都能不虚此行!

    (四川大学 张禛庆)

感谢你,温暖了我的生命
青春无悔,感恩前行
逐梦青春,让爱远航
追梦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