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嫦娥三号超期服役19个月

“玉兔”功成身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6 版)

    “玉兔”终于退休了!

    8月3日,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三号着陆器登月至今已31个月,超期服役19个月,目前仍坚守岗位,并于今年7月28日按时进入第33个月夜休眠期。而备受瞩目的玉兔号月球车则完成使命,功成身退。

    8月1日,一则“玉兔号月球车停止工作”的消息发出后,与之相关的疑问纷至沓来:“玉兔”死了?再也醒不过来了?“玉兔”要永远和地球人说拜拜了?对于这只寄托着国人探月梦想的“小兔子”,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进行着各式各样的缅怀。

    这并非玉兔号月球车第一次走进公众视线。2014年2月12日,玉兔号差点没能“醒来”的消息,也同样在朋友圈里刷屏。那时,不少人刚刚意识到,原来,在穿越38万公里到月球旅行的光鲜背后,玉兔号和嫦娥三号在月宫上工作环境之艰苦,令人咋舌。

    单就月午和月夜这两个极端恶劣环境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月午,月面受太阳光照射强,温度高达100多摄氏度,玉兔号为保护科学仪器,不得不停下脚步,进入“午休”;而进入月夜后,月面没有任何太阳光照射,月面温度会降到零下180多摄氏度,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也不过零下90多摄氏度,这对玉兔号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寒夜。

    玉兔号没有被吓倒,而是用她那一如既往的可爱技能——刨坑,来对抗黑暗和寒冷。玉兔号刨坑,不只是为了有个窝,更是为了找到了舒服的睡觉角度,满足休眠点对姿态角的要求。坑刨完了,进入休眠。日出后,玉兔号和嫦娥三号“起床”工作。进入月夜后,她们再次入睡。如此往复。

    然而,原本一切顺利的月宫探险,却遭遇了2014年2月12日未能如期醒来的意外。后来,国防科工局称,玉兔号在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出现机构控制异常问题。

    不过,在经历了一系列极低温度的严峻考验后,玉兔号还是醒了过来,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在微博上“卖萌”:“Hi,有人在吗?”

    就这样,半年,一年,两年……尽管月面荒芜又无空气,玉兔号还是坚持到了现在。月壤磨损了玉兔号的轮子,却没有抹掉她的积极和乐观。偶尔,她会和陪在身边的嫦娥三号开玩笑,逗她开心:“咱们离得这么近,至少我还能在你工作累时,陪你说说话,聊聊天。”

    在这33个月昼的时间里,嫦娥三号和玉兔号贡献的科学成果颇丰。据不完全统计,地球上的科学家据此在SCI、EI类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100余篇,重要成果相继发表在《科学》《自然》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有的还成为封面文章。

    这其中,科学家通过玉兔号月球车上的4台科学仪器进行探测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月球雨海区的火山演化历史。

    按照原本的设计,玉兔号月球车的设计寿命是3个月。然而,自2013年12月14日在月面软着陆以来,这一月球探测器的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出设想”。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青年学者引发的国际争论
“玉兔”功成身退
网络司法拍卖应全程公开
四名残障大学生申请公开高校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南宁地铁应急处置能力遭公众质疑
我国网民规模破7亿
湘渝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
图片新闻
中国队升旗仪式在奥运村举行